【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让孩子们带着梦想飞得更高更远!

    期次:第24期    阅读:838   




  “老师,我考上华中师范大学啦!”“我考上中南大学啦!”“这是我的通知书,您看得清吗?”
  隔着手机屏幕,五个孩子兴奋地争抢着在镜头前向2000公里之外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老师们报喜。他们是中石大纪委监察审计工会联合支部和基建处党支部共同资助的广西省河池市都安县高级中学的学生,今年夏天都收获了沉甸甸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考上了梦想的大学。
  作为广西中西部的瑶族自治县,都安县目前是全国 52 个贫困县之一。由于自然环境恶劣、土地贫瘠、石头众多,都安县素有“石头王国”之称。然而这里毫无童话王国的充盈富裕,群众生活条件艰苦。而对孩子们而言,读书是他们改变命运的希望。
  了解了情况后,中石大纪委监察审计工会联合支部和基建处党支部按照“家庭贫困、学习刻苦”的帮扶原则,自2018年9月开始资助都安县高级中学五名学生,每学期向每名学生提供1000元,同时通过书信、电话、视频连线等方式,持续关注学生们的学习和思想动态,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惑、困难,将扶贫、扶志、扶智有机结合,助力贫困山区的孩子完成学业,实现大学梦。
  “为你架起一座通往梦想的彩虹桥”
  受助学生唐燕盈写信
向中石大老师倾诉:“升入高三,经历了一个月的胃疼、失眠……学习上,我有点迷茫,不知道怎么学好,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里……”面对同学们的困惑,张书颖老师写信分享了自己的求学故事:“2010年6月,我在北京大学求学,经常早晨四点起床去勤工助学,挣一点生活费。是的,我也是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吃过早饭后,清晨六点半,我来到静园草坪的一棵小树下,打开英语书开始晨读……现在,你们应该能够想到,我作为一名职员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快乐地工作着。”
  唐燕盈读了张书颖老师的故事备受鼓舞,“书颖老师分享了她高中、大学时期的故事,让我明白贫困家庭的孩子也可以通过努力改变命运,过上自己向往的生活。我突然找到了奋斗的方向,生活一下子就明亮起来了!”
  最触动人心的也许不是励志的话语,是“我也跟你一样”的感同身受,是“美好就在前方”的鲜活实例,是“知识改变命运”的暗暗鼓励。老师用自己的真实求学故事勉励学生,为他们架起了一座色彩斑斓的通往梦想的彩虹桥,给了他们无限的希望与信念。
  “哪怕只是让孩子多吃一个鸡蛋”
  受助学生覃玲娜的父亲已经年近六旬,为了供她读书长期从事重体力劳动,现在出现了风湿、疼
痛、听力下降等问题。覃玲娜来信说道:“家里收入微薄,长年负债。每次催父亲去看病,他总是舍不得钱,以各种理由推脱。看到父亲被病痛折磨很心疼。”孩子们的班主任透露,这些孩子们为了减少家庭负担,都非常节俭,有时候馒头配咸菜就是一顿饭。
  基建处处长薛谦老师说:“这些孩子特别懂事,让人心疼,让人牵挂。我们的资助,哪怕只是让孩子们多吃一个鸡蛋,也是非常值得的。”老师们每学期给一个孩子1000元的资助不算多,但是对于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来说,却是温暖和关爱——它可以是覃玲娜父亲缓解病情的一盒药,可以是让孩子们继续求学的学费,可以是孩子们餐盘里多的一个鸡蛋……两个党支部所在的部门,一些非党员教师如基建处员工吴拓宇、赵丹丹,校工会员工刘海湛等也主动申请加入到帮扶队伍中,壮大帮扶力量。他们说:“虽然不是党员,但也要向身边的党员看齐,以实际行动加入到国家脱贫攻坚工作中,为全面小康贡献一份力量。”
  “我仍然相信世界是温暖的”
  今春伊始,新冠肺炎突如其来,两个党支部的老师前往广西看望孩子们的计划不得不搁置。步入高三的孩子们由于高考推迟等因素心理压力倍增。
受助学生袁佩佩七岁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家中还有年迈的奶奶和年幼的妹妹,唯一的劳动力就是叔叔,家庭年收入不到一万元。在这种没有父母关爱、只能勉强维持生存的家庭里,谁能帮她疏缓高考压力?谁能帮她化解困惑迷茫?
  老师们敏锐地察觉到这些情况,他们一边通过与孩子们视频连线“云端”鼓励,一边派出当时因疫情也在都安县老家的党员蓝韦等作为代表,去看望同学们,并以“写信寄语”的方式疏解同学们的焦虑情绪,激发他们的昂扬斗志。
  高考前,中石大副校长、基建处党支部党员鲍志东写信鼓励孩子们说:“强者,拼的不是力气,也不是技巧,而是心态。踏实努力,轻松面对。高考尽力,载誉归来!”中石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纪委监察审计工会联合党支部党员韩克飞寄语同学们:“用理想点亮人生,用汗水织就实力,用毅力成就梦想,用拼搏铸就辉煌!祝愿同学们高考顺利,青春多彩!”
  “虽然家里有困难,但我仍然相信世界是温暖的。这是你们给我的!是你们给了我前进的底气和动力。”袁佩佩在回信中真诚地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拥有创造出彩人生的机会”
  受助学生蒙堂家住都
安县下?旗加八村都龙屯,家中有兄妹五人全部在念书,父母靠在砖厂搬砖每月两千多元的收入勉强负担兄妹五人的学费。“我父母没读过多少书,但他们知道读书和有文化的重要性,一直叮嘱我们兄妹一定要努力学习,我也立志要走出大山。”蒙堂在来信中表达了自己的志向。
  努力学知识、长出息,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用自身的奋斗打开了更广阔的天地。今年,蒙堂不负众望成功考入了华中师范大学。他说:“来自中石大各位老师的资助,让我增添了努力学习的动力。大山里的孩子都渴望着走出大山。感谢老师的助学圆梦举动,升入大学后,我一定会将助人圆梦的大爱传承下去。”中石大工会副主席、纪委监察审计工会联合党支部书记孔繁青表示,爱心不分大小,传递即是力量,希望更多人以实际行动参与到教育扶贫中,激活贫困家庭对教育价值的认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唐燕盈去大学报道后
给老师们写信说:“中石大的学习生活氛围应该是充满自由、热情洋溢的,不然怎么会有这么一群可爱的老师们呢!中石大老师对我最大的影响就是让我学会自信、自律,让我更加努力为梦想奋斗!”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去年开始,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积极对口帮扶云南省南华县,更是在教育扶贫上下足了功夫。学校积极发挥智力和人才资源优势,通过开展就业技能教育、助力推进义务教育发展以及弥补贫困地区家庭教育短板等措施,助推南华脱贫攻坚基础教育发展,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千山万水隔不断帮扶之路,山峦叠嶂挡不住教育之光,艰难困苦折不断梦想之翼。中石大正努力给贫困家庭的孩子更多关爱,呵护孩子们成长的翅膀,让孩子们带着梦想飞得更高更远!
  文/华南 丁远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