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晟颢:做一名绿水青山的“代言人”

    期次:第24期    阅读:862   

  深入思考,用理论指导实践中石大地球科学学院研 2017 级学生杨晟颢用行动践行环保新风尚。杨晟颢曾任第十三届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执委会主席、中石大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现任中石大地球科学学院兼职辅导员,分管地球科学学院蒲公英青年志愿者协会。2016年,他成为首都大学生英才学校成员,从此家国情怀在他心中打上烙印。在党的十九大结束后,他第一时间成立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绿水青山宣讲平台,用热情和行动扎实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理念在首都高校的生动实践。他发表生态环保思政
论文 《新时代高校“美丽中国”理念实现路径探索》,参与多项生态环保相关思想政治课题研究,带领社团创新开展公益环保活动;在力行实践中,他积极参与环保志愿工作,以实际行动为首都生态环保贡献青春力量。
  坚守志愿,做生态文明践行者杨晟颢担任中石大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期间,参与“京津冀晋蒙”环保骨干培训班,带领志愿者在北京“农业嘉年华”等多项大型赛事活动中开展服务,出色地完成组织和管理工作。中石大青年志愿者协会也凭借多个长期优质志愿活动获评“北京市青年文明号集体”,其中动物保护项
目获“首都学雷锋志愿示范岗”称号。
  心系环保,做绿水青山“代言人”
  担任兼职辅导员期间,杨晟颢积极引导高校学子成为践行生态环保的时代青年。党的十九大结束后,他结合学院专业设置,响应“两山论”思想,成立绿水青山宣讲平台。平台通过构建师资队伍、社团骨干、优秀校友资源三级队伍体系,把握信息时效性和活动亲和性,绘制绿色蓝图,倡导绿色生活,切实推动新时代大学生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生动实践。平台成立以来,共开展主题活动十余场,覆盖人达数千人,其中地球“箱”信你活动
回收废纸约 1.5 吨;组织项目参加索尼青年环保领袖活动获三等奖;带领学生参加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大讲堂”并受邀参观核电站;开展“一视青缘”视频分享活动传递环保精神……此外,他积极组织承办首都环保动漫大赛、筹办首都高校环境知识竞赛,为高校学子提供践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优质平台。
  协调联动,做高校环保推动者杨晟颢以身作则,担任第十三届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主席,协助带领文化季执委会打造多项精品校园环保活动,在首都高校中掀起绿色浪潮。他带领蒲公英青年志愿
者协会年均录入志愿时长 20000 小时以上,蒲公英 青 年 志 愿 者 协 会 于2019 年获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最佳环保奖。其中“乐水行”项目已连续八年对北京市昌平区县城周边河流进行水质检测及沿岸环境保护活动,曾获“全国大学生绿色梦想共创计划”全国三等奖、北京市昌平区优秀志愿项目等荣誉。“环保盒子”项目引导大学生提升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意识。“胸怀桃李之志,践行志愿精神”系列支教为北京市昌平区中小学生提供动物保护与社会关爱等第二课堂内容,累积辐射学生达2000人,累积志愿时长25000小时。
  2019年,杨晟颢依托
“乐水行”和“环保盒子”志愿项目衍生组建社会实践团,两支团队分别关注辽宁兴城海洋环保和北京市昌平区农村垃圾分类方案,均入选团中央“村庄规划”专项团队,将高校环保与社会环保紧密相连。2019年,他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群众游行第八方阵“艰苦奋斗”方阵第一中队中队长,全程参与游行训练活动,被授予校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带 着“守 护 绿 水 青山”的深厚情怀,杨晟颢作为高校生态环保志愿者中的普通一员,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青年服务国家”的庄严承诺,不曾疲倦,永不停歇。
  文/本报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