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大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工作部署会

    期次:第20期    阅读:772   


本报讯 9 月 3 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召开 2021 年秋季学期工作部署会。全体校领导 、校 本 部 中 层 以 上 干 部 在C308 会议室主会场和东校园两个分会场参会,克拉玛依校区中层以上干部通过视频形式同步参加。会议由党委书记陈峰主持。

校长吴小林简要回顾了上半年主要工作成绩,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她强调,要聚焦高质量发展,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按照“强化治理、巩固提升、战略突破、创新发展”总体思路,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引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坚持“真信、真做”,抓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着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学习教育成效。突出政治监督,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二是注重“模式、基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善“五育并举”教育体系。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一流课程、一流专业等建设,强化研究生教育,保持创新引领地位。

三是加强“组织、引导”,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水平。要主动对接国家需求,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持续推进科研平台优化整合。深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改革,全面提升承担重大任务的能力。重点做好项目申报、成果培育等工作。

四是注重“规范、激活”,强化师资队伍建设。要践行人人贡献发展、人人享有发展的理念。启动新一轮“三定”工作。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完善评价制度体系。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深化人力资源管理改革。

五是着力“做强、做大”,提升办学开放与保障水平。要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持续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以《章程》修订为统领,完善治理体系建设。健全资源配置机制,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实。提高服务保障能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六是重视“完善、升级”,加快克拉玛依校区建设发展。深入总结办学成绩,谋划和推动新时期校区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校区研究生教育。建立健全校区科研工作体系,提升科技服务能力。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陈峰在讲话中指出,下半年工作任务艰巨,很多工作需要再启动、再深化、再推动、再落实。对做好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他强调:

第一,要准确把握新阶段新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站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和“十四五”开局的关键节点,谋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要把学校事业发展放到“两个大局”中去思考、放到“两个百年”中去谋划、放到“两个维护”中去检验。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大学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地结合起来,找准发展方位。从目标方位上、着力重点上、评价方式上、投入机制上,准确把握新阶段高等教育发展时代要求,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学校发展新阶段新形势,既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又要找准问题,补齐短板弱项,努力加快学校建设发展。

第二,要准确把握工作重点,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要贯穿一条主线,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牢牢把握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这个核心重点。注重与加强政治建设相结合,与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相结合,与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与学校事业发展相结合。要真正把师生满意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切实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让党员受教育、师生得实惠。要突出一个主题,即全面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要在上半年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着力在抓体系建设上下功夫、在抓规范管理上下功夫、在抓管理效能上下功夫、在抓数字治理上下功夫、在抓工作落实上下功夫,全面提升治理效能。要强化一个统筹,即统筹好“破局”与“开局”。改革创新的过程,实质上就是破局与开局的过程,不破不立,两者辩证统一。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重点要破思想观念之局,开新发展理念之局;要破“五唯”顽瘴痼疾之局,开教育评价改革之局;要破约束性发展之局,开高质量发展之局;破人才供给侧矛盾之局,开培养时代新人之局。

第三,要准确把握工作要求,以良好精神状态开好局、起好步。要转观念,强使命。切实增强责任感、危机感、紧迫感,扎实把学校的事情做好。要抓作风,强能力。始终保持“闯”的精神、 “创”的劲头、 “干”的作风,切实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不断开创发展新局。要抓落实,出成效。认真对照年度工作要点,加快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拿出有显示度的建设成效,交出让师生满意的答卷。
(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