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立地质地球物理综合研究中心、油气数据工程实验室、光纤传感技术实验室,并就创建“联合能源金融与风险研究中心”与上海期货交易所签署合作备忘录

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提高科研竞争实力

    期次:第797期    阅读:640   

  本报讯 9月24日,我校地质地球物理综合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以研究发展最先进的综合地质地球物理技术、提高岩性油气藏勘探效率、提高可采储量、降低开发成本为使命,它的成立,不仅将为中国石油经济的全球勘探战略提供一定的的技术基础,而且对培养中国石油工业所需的在全球市场上具有竞争力的高级人才有着突出意义。
  在中心成立仪式暨第一届理事会会议上,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原石油部部长王涛,理事会理事长、中石油副总裁贾承造院士,中国石油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张一伟教授及校长张来斌教授分别致词,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其未来发展寄予厚望。成立仪式上,张来斌校长还同共同投资研究中心建设的中石油科技局、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塔里木指挥部、辽河油田等单位的代表签订了合作协议。
  研究中心主任由有着27年石油职业生涯的孙赞东教授担任,他曾先后就职美孚、斯伦贝谢等国际知名石油公司,之前担任艾克森美孚(ExxonMobil)高级研究专家,从事艾克森美孚全球石油勘探开发和生产研究。
  当天,学校还分别下文,宣布成立校级油气数据工程实验室及隶属于数理系的光纤传感技术实验室,以适应科技迅猛发展需要,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提高学校科研竞争实力和创新水平。
  9月25日,张来斌校长代表我校与上海期货交易所结成战略合作关系并签署合作备忘录。根据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创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上海期货交易所联合能源金融与风险研究中心(简称联合能源金融与风险研究中心),加强我国能源经济的科研队伍建设,围绕全球能源市场运行,我国如何建立并有效地参与能源金融市场,我国能源公司如何利用能源金融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等相关主题展开积极研究,共同推进能源期货领域的发展。此外,上海期货交易所还将作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优秀研究生的实习基地,双方共同进行研究生的培养;互相举办学术讲座,开展学术交流、合作研究和博士后工作等。
  双方一致认为,通过共同分享在各自专业领域的经验、知识、信息和资源,双方一定能够在推进石油经济专业人才培养,推进石油产业的市场化进程和石油金融市场的发展完善等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对我国石油市场体系建设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这一系列建设举措,体现了我校不断拓宽科研领域,更好地为国民经济和社会需求服务的办学理念,在广大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中国石油报》、新华网、搜狐网、新浪网等媒体纷纷对我校成立地质地球物理综合研究中心,与上海期货交易所签署合作备忘录进行了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