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语2020届新同学

求学中石大修身济远航

    期次:第19/20期    阅读:680   

  □张宝生
亲爱的新同学,回想一个月前———梦里雁飞过,隐隐约约暗传金榜题名;快递信送来,实实在在接领录取通知!经月余时间休整准备,你们踏上了前来中石大报到的旅程。
  真诚祝贺与热烈欢迎2020年岁初,我们在阖家团聚的春节庆贺中接到新冠肺炎疫情的警声,中华战“疫”在时烈时缓、此消彼长中持续开展。这在本已紧张的高考备战中搅起了新的焦虑漩涡,增加的不确定性或许让你在评估高考分数时不得已采用了偏大的方差。然而慎思笃行的你们,依然展示了自己真实的聪明才智,才华横溢并英姿勃发的你们取得了人生中一个里程碑意义的成功!
  欢迎不平凡战“疫”中经受磨练、收获成长、赢得求学阶段性胜利的你们!祝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书山学海中继续砥砺前行的你们!祝福献智献力于祖国未来油气能源与其他事业的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你们!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这棵大树之所以常青,各学院、各学科专业能够枝繁叶茂,在于每年都有优秀学子的加入!有学之需乃成师之业,你们的到来,使我们教师有了实现教学相长的另一方。缘此,中石大及其全体教师们在真诚表达对你们的欢迎与祝贺时,也满怀浓重的欣慰与谢意!
  把握当前与放眼发展我们的校园布局似乎被横街分离、竖路隔开,但不同的方位格局也刻画了学校发展的痕迹!我们的校园似乎“不大”,可她的西边界却一直推进到祖国西北边疆的克拉玛依,并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旗帜下,不断将校旗校徽布向似无边际的远方!欲赏校园景色吗?请记得,昌平是北京的后花园,我们在京城的花园里自然地欣赏着远山近水、芳草靓花!
  你可知,油气开发在国家新一轮能源战略中又有新的定位与使命,增储上产将陆地战场从东中部平川转向西北区高原,且陆海同进,辗转于陆地沙漠与深海浅滩;非常规油气与新能源业已成关注焦点;石油工程和地质工程“双一流”学科,肩负着光荣使命,立志勘察祖国的山川海域,让勘探与开发的钻头洞开石炭二叠、直插寒武震旦。
  看似朴实无华的原油,经过石油化工科学与技术的洗礼,变幻出五颜六色、功用广泛的工业与生活品,让我们的社会经济生活缤纷多彩。其三大主力产品,推进着车辆在陆地奔驰、船舰在水面逐浪、飞机在空中翱翔,支撑着中国庞大而细微的物流,助力了“神九飞天”和“嫦娥奔月”的宇航!
  我们的油气储运,带着“西气东输”的光鲜亮丽,又在对外连通的中亚管道、中缅管道、中俄东西线等一系列世界级工程上大显神威!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与5G等新的科学技术,业已在勘察技术与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以及安全与信息相关的10多个学科专业中融合发展,并通过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模式,集成于我们学校的人工智能学院。
  上述让我们的中石大听起来很“理工”,感觉很“技术”。然而,她的文化底蕴在与以“铁人精神”为标志的石油文化的交相辉映中展现出超乎想象的厚重,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在理解“厚积薄发、开物成务”校训过程中,你们可以尝试一下时光穿越,聆听一遍学校党委书记山红红所作的洋溢着石油文化的人生启迪,品味一番张来斌校长不同期次的“下午茶”。借此,你一定会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蕴含的深刻哲理,领悟到将“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的重要意义。
  从大兴安岭一畔的大庆油田,到天山两翼的油气战略接替区;北起二连所在的绿茵如屏的内蒙草原,南至碧波荡漾的蓝色国土……在这横跨东西、纵贯南北的神州大地上,到处都有中石大各学科之精英豪杰。
  我们怎能不自豪,“三桶油”总部决策规划里的蓝图辉映着中石大的翰墨金彩,财务会计及资本运营核算整理出来的耀眼业绩,蕴藏着中石大的智力支持!
  我们怎能不荣耀,逾千过万的中石大学子,奋斗在祖国石油石化行业中,彷如地面实体联络网格,与空中无线移动网络交相呼应,时刻响应着党和祖国的召唤!
  学业修养与品质升华大学是人生品质升华的重要阶段。进入大学,你将踏入各个领域专门人才的培养行列,开启人生新一轮的品质升华。
  品德、品味、品格及品行构成了人生品质。你应该高尚、正直、仁爱、友善,那是优良品德的本质;你应该儒雅、高洁、清逸、潇洒,那是高品位的外观;你应该坚韧不拔、宽容谦和、宠辱不惊,那是优良品格的内涵;你应该有进取心、事业心、同情心和责任感,那是优良品行的体现。中华民族在此方面有取之不尽的营养,请你在大学专业学习的同时,提升自己的人生品质!
  为何有志存高远?自信平生博古今!求得并圆满完成大学学习,这是智者与贤者的选择。我们谁都不想在纷繁美妙的世界上虚度一生,若不想虚度人世,那就要学习一生。
  参天大树,正是由于对阳光的喜爱,才集聚了直插云霄的气势;勇猛苍鹰,正是因为对碧空的向往,才练就了展翅翱翔的本领。心中有理想,行动才积极,才会攀得更高、行得更远,才更有可能体会“凌绝顶上、览众山小”的境界!
  我们已经站上了这个起点,请让理想转化为规划,沿征程立旗竖帜,将自己引至目标辉煌!
  人生不会尽坦途,大学学习也如此。我们会遇到各种困惑与困难。大家在入学之初应做好心理准备,继续拿出“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念、“吹尽黄沙始到金”的毅力、“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去迎接人生风雨的洗礼,以得见理想彩虹!
  情结共生与期许互寄有众多优秀学子云集,我们教师感到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崇高、前景美好!
  同学们,学习必须努力,努力才会成功!有意先飞非笨鸟,无心后起岂超人?!
  同学们,大学期间请多积累些大学情结。大学情结主要表现为同学情结、师生情结和母校情结。大学的这些情结最具韵味,恰如君子之交,温不增华、寒不改弃;共四时而不衰,历风雨而益固;嬉戏打闹间回荡,悄无声息时萦绕;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为此情结,请多留一些可圈可点的行迹,多作一些增色增辉的贡献!
  让我们共同期待,在你我的携手努力下,于不久的将来,因为有了你们这样一批经过了中石大各学科专业和各层次教育洗礼的高素质人才,你们所在企业或组织的科技管理水平和社会影响力会进一步提升,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乃至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会进一步增强。让我们加倍努力,共同开创个人职业生涯发展和社会繁荣昌盛的锦绣前程!
  请相信,我们教师会尽职尽责、勤奋工作,用辛勤的努力来实现目标———培养你们成为新时代国家发展建设和人类美好生活的高层次建设者和创造者。
  你们是幸福的,我们就快乐!你们是进步的,我们就欣慰!你们是成功的,我们才是优秀的!
  (作者系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