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梦想扬帆成就出彩青春

    期次:18/19    阅读:725    作者:□肖立志

亲爱的 2021 级同学,你们好!虽然我们还未曾谋面,但是从你被中石大录取的那一刻开始,你就成为中石大的牵挂,成了老师们内心的惦念。十年寒窗苦泛舟,终得梅花扑鼻香,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喜悦也许还未淡去,如今已经踏上新的旅途,欢迎你们来到风景秀丽的军都山下,来到你们心心向往的中石大。这里会有你们的星辰大海,也会有你们的诗和远方,更是你梦想开始的地方。

人因梦想而伟大 ,因学习而改变 ,因行动而成功。

亲爱的同学们,我相信你们都有梦想。你有没有想过以后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进入大学之前,你们大多数都是被时光的洪流目标裹挟着推动着前进——进入小学读个好初中,考个好高中 ,努力上个好大学 ,这 一 切 都 是 那 么 顺 其 自 然 。但是,你是否认真思考过自

己以后想学什么 、做什么?你是否充分了解自 己 的 优 势 和 劣势 ? 你 是 否 想过 人 生 要 为

什 么 而奋斗?如果还没有想好,那你从现在开始,可以好好想想,通过不断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挖掘自己的天赋和特长,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明确自己的人生追求,成就自己的人生梦想。

梦想该是什么样的?你们生于祖国繁荣奋进之时,长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可谓是生逢盛世、恰逢其时,更是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时代使命。希望你们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青春的梦想融入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的追求之中,用努力奋斗成就青春梦想。

志向有多高,舞台就有多大。人一旦有了梦想就有了前行的动力,有了奋斗的灯塔,你会发现梦想给予你无穷的力量。在大学里,这股追梦的力量该怎么用?

大学的生活会是色彩斑斓的,大学学习的方式也会形式多样。无论是第一课堂还是第二课堂,到处都是你成长的沃土,但是,我想告诉你,出色的学习成绩仍然是你成长最重要的底色。进入大学,你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你需要自律、自省、更要自强。你面临的困难一定比想象的多,这个过程中你也一定会有迷茫、有困惑。希望你遇到迷茫不彷徨、遇到困难不退缩。正如你的母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发展历程一样,披肝沥胆,初心如磐。

你进入中石大时,中石大已经走过近七十余载峥嵘岁月。建国之初 ,北京石油学院艰苦创业 ,

全力兴学 ,成立于国家贫油受困、石油人才奇缺之际 ,起步于石油工业微弱之时 ,但学校 服 务 国 家 重大战略需求的初心始终没变,以石油助力中国梦的梦想始终未移。2015 年,学校勇于担当,开启了在克拉玛依校区的再创业,成为新中国高等教育史上靓丽的逆行者。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2020 年 7 月,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学校克拉玛依校区赴边疆基层就业的 118 名 毕 业 生 ,肯 定 他 们 的 人 生 选择,这是对学校的肯定,更是对广大学子的殷切期望。希望你们融入学校的文化氛围,传承“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爱国奉献,开拓创新”的中石大精神,拥有石油学子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

有 了 梦 想 ,明 白 了 学 习 的 重 要 意义 ,最后 ,我想跟你说说——行动。此时的你,处在人生最美好的阶段,未来会有无限的可能。此时的你,既要仰望星空 ,又要脚踏实地。要做思想的巨人,更要做行动的强者。爱迪生失败过上万次,发明了钨丝电灯 ;居里夫人持续 4 年,才从 8 吨小山一样的矿渣中提炼出 1 克镭。当你遇到困难时,行动起来是克服焦虑、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成功从来都不会一帆风顺,你要知道,现在每一点知识的积累、每一次实践的历练,都将不断积蓄成为日后改变你命运的强大力量。你现在的汗水里,藏着你的未来 ;你肯奋斗,定能书写属于你的青春华章。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正处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际会于学校辉煌发展的新时期,希望你们心怀梦想,脚踏实地,为实现石油梦、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挂云帆 ,踏遍万古江河;济沧海,成就出彩青春!

(作者系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