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当无悔

    期次:18/19    阅读:488    作者:□朱传庆朱传庆

亲爱的同学,欢迎你们从祖国的天南地北来到首都北京。你们将在军都山下这个美丽而温馨的校园里度过珍贵的四年时光。同时,还要恭喜你们,恭喜你们的人生进 入 了 一 个 新 的 阶 段 。六月的挥汗鏖战后,又经历了两个月的期待和憧憬,你们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大学生。从今天开始,你们就正式成为中国石油大学的一分子了。我们的学校在能源工业领域有着悠久的传统,同时 又 洋 溢 着 青 春 的 朝气——这些,你们都将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体会到。

作为学校的老师,既为校园里增添了新生力量感到高兴,又触景生情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虽然大学毕业已近二十年,可每每回想起来,还是充满了怀念和感慨,在此和即将开始大学生涯的你们分享一下体悟。

大学是人生中最重要的驿站之一。你们从五湖四海来到这里,沉甸甸的行囊打包了过去十几年努力的收获,也装满了亲人对你们今后漫长人生道路的寄托。火车,飞机,或者汽车,把你们从家庭的“温室”带到了大学这个开放的花园,今后的阳光雨露,更多的要靠你们自己吸收汲取了。

你们中的大多数也是在这一年里成年或即将成年,大学录取通知书就是你们最好的成人礼。希望多年以后,你们回想起这特殊的时刻,内心充盈的是满满的少年意气和青春无悔。

青 春 怎 样 才 能“无悔”呢 ? 保 尔 . 柯 察 金说,“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我国古代的读书人也认为,人的一生,应当做到“立德”“立功”和“立言”。“立德”是走向社会的第一步。

《左传》载“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后人注解时说“德居其首”。我们中华民族是崇尚美德和具有高尚道德追求的民族,认为德行比才智更为重要。

“德者,才之帅也”,品德决定了我们的才智是否真正用到了家国民族振兴的事业上,决定了我们能否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立德,首先体现在爱国情操和理想信念上。当前我们正处在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一定要肩负时代重任,立志扎根人民,以 高 远 的 追 求 为 指 引 ,“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爱国奉献 ,开拓创新”——这十六个字,也是咱们的中石大精神。立德也要在个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事开始,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培育道德情操,做到诚实守信。愿你们踏踏实实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新时代青年。

其次谈一下“立功”。对 于 新 大 学 生 们 而 言 ,“立功”似乎还有点儿远,但我们可以先从“立志”做起。

“人之有志,如树之有根”,只有树立远大志向,才能坚定信念,步履坚定地走得更高、更远。几个月之前,老师和家长还把你们当“小孩子”,像牵风筝一样牵着你们,把你们送进大学是他们的重要目标。现在,这个目标实现了,你们也一下子摘掉了“紧箍咒”,是不是有点儿放飞自我的感觉?老师也希望你们“飞”,希望你们像鹰击长空一样坚定地翱翔,而不是像断了线的风筝一样漫无目的地飘荡。大学不再像以前,父母和老师对你们时刻耳提面命。离开了牵着你们的“风筝线”,自己要找到理想中最亮的那颗星,时刻提醒自己为之努力。那颗星可能看起来有点儿远,但“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最亮的星永远属于有准备和有恒心之人。当然,志存高远的同时还要脚踏实地。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远大理想并不是能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通过不断完成小目标而最终实现。考取一门课程的优异成绩、通过英语四级六级、攻克最头疼的知识难点、掌握一门编程语言,都可以成为某个阶段的小目标。不要因感到理想似乎遥不可及而踟蹰不前,白白浪费珍贵的时光。

最后说“立言”。对于年轻学子而言,著书立说和开创理论虽然不是眼前的事,但勇于求索、敢于创新的精神却值得尽早培养。读死书、死读书的做法,在把“四书五经”奉为圭臬的古代也是不被赞赏的,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创新更是个人和民族发展的动力。大学学习与高中不同,特别是对于一些实践性很强的专业课程来说,书本知识可能只是整个学习环节的一部分,通过实验和实践去发现新认识和新知识才是最终目的。我们学校尤其注重对学生们创新能力的培养,“勤奋、严谨、求实、创新”正是我们的学风。学校每年开展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大学生论坛等,为同学们发现问题、发表观点提供了重要平台。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中大胆探索,敢于坚持自己的观点,勇于“立言”。

老师的“三立”说完了,你们是不是觉得有些枯燥呢?当然,大学生活可不只这些,咱们学校的生活可是丰富多彩得很。不同风格的食堂餐厅,一应俱全的运动场地,五花八门的学生社团,应接不暇的学术活动,准能让你在“三立”的同时还能做到“三好”——“学好”“吃好”“玩好”。中石大的新“油子”们,准备好了吗?

(作者系地球科学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