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不求易事不避难

    期次:18/19    阅读:499    作者:□姜雪姜雪


霁 雨 初 晴 ,秋 风 习习。

首先祝贺同学们经过高考的磨砺,来到中国第 一 所 石 油 高 等 院 校 。进入大学校园,你们脚下的人生之路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这里有博学的老师、热情的同学,有阳光下运动场晶莹的汗水,也有月光下图书馆里明亮的灯盏。在这所大学里,你们的人生将翻开崭新的篇章,所以希望你们认真书写自己的大学简历,描绘设计自己的大学生活。

立鸿鹄之志,做追梦之人。

习 近 平 总 书 记 说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 ;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青年人抱有的梦想,就是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希望。一年前,学校克拉玛依校区的第一批毕业生中有 118 人选择到新疆基层就业,将个人的人生追求同祖国的前途、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把梦想描绘在祖国需要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肯定了他们的人生选 择 ,也 激 励 了 全 校 师生。在回信精神的鼓舞下,今年有 256 名毕业生选择西部基层,其中 217人留在新疆,越来越多的青年响应号召建设边疆,选择像胡杨那样骄傲地扎根在戈壁荒漠向阳生长。当你们来到这里,也会被这样可爱的青年打动,从歌唱《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校歌起,从学习第一门专业课起,家国情怀渐渐融入生命,默默播种下石油人的梦想,理解为 什 么“只 有 荒 凉 的 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都说大学四年是青春最美好的时光。之所以美好,是因为在这段时光里你可以靠自己的努力,活成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你可以俯身学习,积累知识,从冲动变得理性 ;你可以笑对失败,探索实践,从稚嫩蜕变为成熟。“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 ;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从此刻开始,你将担负起自己的梦想,去努力、去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新时代中华民族的奋斗史册上,我们看到越来越多青年的身影,他们是疫情时期舍生忘死的医护人员,他们是暴雨洪流中迎难而上的解放军……青春的你们正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志不求易者成 ,事不避难者进”。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的未来已来,愿大家能够拥有笃定的热爱和践行的勇气,用青春之姿谱写梦想和奋斗的绚丽诗篇。青春不可逆,但希望当你们回望来时的路,能够欣喜地看见曾经用汗水浇灌的梦想正灿烂盛放。

(作者系克拉玛依校区校区石油学院辅导员)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