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幸福的教师

——写在第37个教师节

    期次:第21期    阅读:635    作者:□本报评论员

教育因参与生命成长而高洁神圣,因追求真理而成为引领社会进步的旗手。“国 运 兴 衰 ,系 于 教育”,这是为师者的使命,更是一种幸福。只有幸福的老师才能教出幸福的学生。爱是教育的灵魂,幸福是教育的本真。没有一种职业像教师一样,面对的都是年轻鲜活的个体,所有的付出,都是爱的耕耘和心灵碰撞;没有一种职业像教师一样,总有一种力量使自己前行,必须挺立时代潮头,和学生一起成长;没有一种职业像教师一样,年华逝去、芳华永存,最大的幸福就是目送一批批学生走向更广阔的天地,成为比自己更优秀的人。

做一个幸福的教师要胸怀“国之大者”,把个人幸福汇入时代幸福的洪流。党和国家对教师的幸福成长创设了良好的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与教师座谈、给教师回信、看望慰问广大教师,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广大 教 师 提 出“四 有 好 老师、”

“四个引路人”、

“成为大先生”的殷切希望和谆谆嘱托,为广大教师坚定信念、追求卓越指明了目标方向,为高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高等教育使命在肩、责任如山。我们要自觉以强烈的家国情怀观照高等教育事业,将个人职业升华为国家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开掘幸福的源泉。

做一个幸福的教师要涵养“德之大者”,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求真是教育的价值,为学为事为人,都要做到务实求真。要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勇攀高峰、敢为人先,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和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不懈奋斗。要以“四有”好老师标准要求自己,将个人学习思考、工作日常作为教育引导学生的生动素材,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要传承弘扬石油精神,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传递勇担使命的奋进力量,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教育事业和能源事业。

做一个幸福的教师要践行“爱之大者”,静心从教,甘当人梯。我们要幸福着学生的幸福,以情动人、育人、化人,走到学生身旁,走进学生心里,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我们要有真本领,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一池水、一江水。不断提升教育教学品质,以在学科领域的精耕细作引领学生探索前沿,以扎实的知识功底培养高水平时代新人。

有人说过,做幸福的教师,是目标;幸福地做教师,是践行;品尝到做教师的幸福,便是成功。做一个幸福的教师,从点滴做起,从心出发,让真情永驻、感动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