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厚传家远射流继世长

——讲述高压水射流钻井与完井创新团队的故事

    期次:第21期    阅读:722    作者:讲述人黄中伟教授:




高压水射流钻井与完井创新团队致力于高压水射流在石油工程中的理论与应用基础研究,现有教师 13 人。在中国工程院沈忠厚院士、李根生院士的带领下 ,秉承“立德树人、格物致知”的育人理念,聚力凝心建设具有“钻井现象”的人才梯队,先后培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各 3 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入选者、“万人计划”和北京高校卓越青年科学家各 1 人等,培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200 余人,获国家技术发明奖 3 项、国家科技进步奖 2 项等。在老一辈教师楷模的带动下,团队以科教兴国为使命,努力为一流学科建设和钻井技术进步勤勉耕耘、尽心尽责!讲述人王海柱教授:水击石穿寻地火,披肝沥胆为人民。提起高压水射流,不得不提我的恩师沈忠厚院士。沈院士是我国杰出的油气井工程技术专家、水射流专家、教育家,油气井工程学科的创立者之一,被誉为“水射流钻头之父”。沈院士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工作认真,做事情追求完美。记得 2011 年 ,距离我去成都开会前半个月 ,沈院士就开始和我讨论修改多媒体。那一年他已经 82 岁了 ,汇报前一晚 ,沈院士坐在台灯前 ,拿着放大镜不停地翻阅着讲稿 ,那时已经是晚上 11 点半了 ,沈院士跟我说多媒体还需要一些小的修改 ,并用红笔认认真真把每一个地方都圈了出来。我说:这几处在以前的会议上也是这么讲的,改不改问题不大。沈院士的回复我至今印象深刻 ,他说:“听众不一样讲法也不能一样,这样才能让不同的听众都能听懂你的东西。有时候你觉得一个标点符号错误应该不算什么,改不改无所谓,但是这个标点符号可能会影响整句话的意思 ,甚 至 会 误 导 听 众 和 读者。”这件事让我深刻地感受到沈院士的认真 、严谨和细致!

沈院士不仅治学严谨,对学生要求也严格。他经常教育我们 ,做学问来不得半点虚假 ,否则会在工程实践中出大问 题 甚 至 大 事 故 。 因此 ,我的每篇论文沈院士都会细致修改 ,连标点符号都会标出来。他还经常教导我说:

“做学问 不 能 做‘ 差 不 多 先生’,模棱两可的结论不能下 ,一是一 ,二是二 ,似 是 而 非 的 东 西 不 能写 ,实验和计算数据要经过多次验证无误后才能公开发表 ,否则会误导别人。”他还经常叮嘱我 ,“做 事 先 要 学 会 做人 ,做不好人也做不成事 。”他 不 仅 是 这 样 说的,也一直是这样做的,而且还把这种做人 、做事的精神和态度 ,传递给我们每一个学生。讲述人宋先知教授: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提到沈院士的众多学生 ,不得不提的是李根生院士。我是李老师调到北京后的第一届研究生 ,已跟随恩师近18 年 ,李老师的言传身教、耳濡目染,伴随着我从学生到教师的成长历程。他工作勤奋 ,昼夜如斯 ,不计付出。在他自己的日志中 ,他从没有周六日 ,就连国庆和春节这种长假也很少休息。他言传身教 、教书育人 ,每年新生入学或毕业生离校 ,李老师都会 给 我 们 分 享 人 生 经验 ,给 大 家 讲 一 堂“做人 、做事 、做学问”的人生智慧课 ,勉励大家要坚 持 奋 斗 与 拼 搏 。 其中,让我感受最深、受益最大的是他常常说的一句 话 ,“谋 划 行 动 要 超前,干事创业不能等,统筹落实要到位 ,最后关键看结果”,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以“超一流的思想和规划 、超一流的执 行 和 落 实”,不 断 前行。

他在学术上造诣深厚、高山仰止,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2008 年我赴美国博士联合培养之前 ,李老师很细心地注意到我没有一套正装 ,他和师母侯老师百忙之中带着我到商场买了一套西装 ,这套西 装 我 一 直 穿 到 了 现在 。 2009 年 回 国 赶 上H1N1 疫情 ,需要在宿舍集中隔离一周 ,他细心地 准 备 了 各 种 生 活 用品。他将个人获得的孙越崎能源大奖的全部奖金捐给学院 ,用于帮助有需要的学生。最让我倾佩的是 ,李老师对学生从不急躁、从不训斥,反而非常耐心。这 18 年来 ,我从来没有见过李老师发火 ,遇到学生不对的地方 ,他从来都是不急不燥、和风细雨、温文尔雅的教导、谈心,让学生心悦诚服 、谨记教诲。这些点点滴滴 、耳濡目染、言传身教,激励我不断成为一名更为合格的大学老师。寒来暑往,他们把无怨无悔的青春与生命,挥洒在三尺讲台之上。

风雪严寒,中石大学子走出校园,用血肉之躯撑起高高的井架;钻机轰鸣,黑色金子般高品质原油中,饱含着中石大人的辛勤汗水。

时代变迁,石油精神经过岁月洗礼而历久弥新,在每一位中石大人的心中澎湃激昂。

如今,几十吨的钻机已经不需要人工搬运,突然爆发的井喷也不再需要肉身跳泥浆,但科技创新路上,艰苦奋斗有了新的时代内涵。

信息化、智能化、清洁低碳能源路上,中石大人又开始新的厚积薄发!

人们说,一个国家最好 看 的 景 色 ,就 是 这 个国 家 的 青 年 人 。 如 今 ,石油事业发展壮大的接力棒已然落在年轻学子手上。

初心不改,用青春和智慧接力石油工业的发展 ,步 伐 铿 锵 ,踏 上 征程,一往无前!

“学 石 油 、爱 石 油 、献身石油”,一批又一批中石大学子坚定到祖国最 需 要 的 地 方 建 功 立业。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

生 逢 其 时 ,肩 负 重任 ,新 一 代 水 射 流 师 生必 将 栉 风 沐 雨 ,在 前 辈光 辉 的 指 引 下 ,开 创 更加美好的未来!

厚积方薄发,开物当成务,忠厚传家远,射流继世长!

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 ,为 实 现 祖 国 第 二 个百年目标奋勇向前!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