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孙焕泉、谢玉洪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期次:第28期    阅读:2685   



本报讯 11 月 18 日,2021 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名单揭晓,共增选 84位 院 士 和 20 位 外 籍 院士。中国石油大学校友孙焕泉、谢玉洪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截至目前,中国石油大学毕业生中有 22 人当选为两院院士;1977年恢复高考后有 11 位本科毕业生当选院士。在中国石油大学工作和学习过的校友中 ,已有 52 位两院院士。

孙焕泉 ,博士 ,正高级工程师,石油与天然气开发工程专家。1987 年毕业于华东石油学院开发系,1990年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油气田开发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现任中国石化副总工程师、科技委副主任,连任三期(2008-2020 年)国家油气科技重大专项项目长。

孙焕泉长期从事油气田开发理论、技术研究和工程实践,带领团队在稠油和高温高盐等复杂油藏开发领域取得创新性成果。攻克深层超稠油开发技术,成功开发我国埋藏最深的超稠油油田;突破薄层超稠油开发技术,成功开发我国油层最薄的超稠油油田;发明无碱二元复合驱油新技术,率先实现高温高盐油藏化学驱油大幅度提高采收率技术工业化,开辟了我国复杂油藏开发新领域,为老油田持续稳产作出突出贡献。主持建成深层超稠油、薄层超稠油热力开采和高温高盐油藏化学驱油技术体系,使我国在复杂油藏开发领域研究水平处于国际领先。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5 项,中国专利金奖 1 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 1 项、一等奖 8 项。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全国杰出工程师奖”,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获授权发明专利 16件(美国专利 2 件)。发表论文 66 篇,出版专著 7部。

谢 玉 洪 ,河 北 沧 州人,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1982 年加入中国海洋石油,先后获河北地质学院工学学士、石油大学(北京)工程管理学硕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理学博士学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

谢玉洪长期从事海洋油气勘探开发理论技术研究和工程管理实践,主持、负责或参与了“九五”至“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主要聚焦海洋边 际 复 杂 断 块 、高 温 高压、深水和深层等领域油气 勘 探 开 发 技 术 研 发 。他主持创新了高温高压、南海深水、渤海深层等领域油气成藏地质理论,攻克复杂地质地震探测,复杂断块、高温高压及深水钻完井等海洋油气勘探开发瓶颈技术,创建海洋油气集群化价值勘探开发工程管理体系,实现海洋 油 气 高 效 勘 探 开 发 。组织实施并建成了海上 4个标志性工程:高效勘探开发了第一个边际复杂断块油田群、第一个高温高压气田群、第一个深水自营大型气田群和第一个太古界深层大型凝析气田。成果获国家级奖励 6 项,其中科技进步一等奖 1 项(排名第 1)、二等奖 2 项(排名第 1 和第2)、团体特等奖和团体一等奖各 1 项,管理现代化创 新 成 果 一 等 奖(主 创人);授权发明专利 22 件(第一发明人),发表论文59 篇(第一作者),专著15部(第一作者)。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