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初心,始于觉醒!

    期次:第28期    阅读:507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有非常之人,乃成非常之事。今观《觉醒年代》,以个人识陋力微,不能踵武前人,但长慕追思、心向往之。

时势与英雄相激。鸦片战争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辛亥革命推翻帝制,社会变革拉开序幕。然而国仍弱,乱未已。世积乱离,风衰俗怨,拯斯民于水火、扶大厦之将倾之功未竟,亟需探寻新出路。一时豪杰竞起,俊才云蒸。

《觉醒年代》即立足斯世,全景反映时代风云,揭示中国共产党成立乃历史必然。有思想、有情怀,有理想、有现实。

其事件,一战爆发,十月革命胜利;国内新文化运动肇兴,五四运动风起云涌 ,马克思主义传播势头初显,中国共产党成立,画卷波澜壮阔。

其人物,李大钊、陈独秀作为先觉先驱,振翼云汉;毛泽东、周恩来、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等革命青年追求真理,器宇不凡。鲁迅笔作刃,呈现其“忧愤深广”;胡适之倡白话文,开一代之新风,羌中途而改道,良可痛惜。辜鸿铭执着传统,黄季刚固守文化。然观黄侃辛亥革命前夕作《大乱者,救中国之妙药也》,欲以“极大之震动,极烈之改革,唤醒四万万人之陈梦”,亦慨当以慷。

其曲终,独秀身入树林深处,即走入历史深处,余韵深长;大钊独立长城,俯瞰万山,境界阔大。音容已逝,精神穿越时空,亘古长存。

《觉醒年代》于个人工作,亦有收获,今略举数端。

增党史之识。百年初心,始于觉醒。中国共产党由此肇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由此奠基。《觉醒年代》重现的是历史 ,觉醒的是思想、是灵魂。文化、思想、政治观念碰撞,更显启蒙之艰难,寻真理之不易。故不只是一堂生动历史课 ,也是一堂深刻政治课。

坚信仰之道。“遍地哀鸿满城血,无非一念救苍生”,一代先觉者勇担时代使命,一群热血青年理想飞扬,为国不为己,是理想信念之洗礼。比如陈延年、陈乔年早年寻找信仰曲折坎坷,最后镜头呈现,赴法勤工俭学,意气风发,镜头转过,二人披血戴镣视死如归 ,笑容和当年赴法并无二致 ,眼中却已满含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如今,青年依然是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

得 工 作 之 术 。“诗 比 历 史 更 真实”,《觉醒年代》是优秀的宣传思想文化作品,给我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深刻启发。如对历史场景进行时代性解读,以当下语境解读历史事件,建立起历史和现实的联系,对传统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如塑造人物个性鲜明,陈独秀不羁狂放、气扬采飞;李大钊仗义耿直、循循善诱;蔡元培宽厚长者、兼容并包……再如对概念性内容进行故事性转化,将理念冲突融在细节中,把有意义的事情讲得有意思 ,是要研习的大功夫。

文/刘志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