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党的百年奋斗智慧和力量

中石大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

    期次:第29期    阅读:492   


本 报 讯 11 月 28 日至 30 日 ,中国石油大学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全体 校 领 导 、处 级 干 部 参加 培 训 ,克 拉 玛 依 校 区处级以上干部和全校辅导 员 参 加 部 分 培 训 课程。

学校党委书记陈峰以“深 入 学 习 贯 彻 党 的十 九 届 六 中 全 会 精 神以 政 治 能 力 为 统 领 ,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综合能力”为 题 作 了 专 题 辅 导报告。他带领与会同志全 面 学 习 了 六 中 全 会《决议》的主要内容。他指 出 ,党 的 十 九 届 六 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 年 之 际 ,党 领 导 人 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向 着 实 现 第 二 个 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 重 大 历 史 意 义 的 会议。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务必把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陈 峰 指 出 ,学 习 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 神 ,必 须 深 刻 领 悟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和政治优势,要从“时代要求”“内在要求”“实践 要 求”三 个 维 度 来 把握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 的 重 大 意 义 。 他 强调 ,习 近 平 总 书 记 关 于“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党关于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建设的最新理论,要深刻领会、准确 把 握 、主 动 实 践 。 要通 过 始 终 站 稳 师 生 立场 、自 觉 践 行“两 个 维护”、不断强化战略思维来 提 高 政 治 判 断 力 ;要通过深化理论学习、

“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学用贯 通 来 提 高 政 治 领 悟力 ;要 通 过 强 化 使 命 担当、践行一线规则、增强卓 越 意 识 、提 高 政 治 执行 力 。 他 指 出 ,要 以 政治 能 力 为 统 领 ,全 面 提升 领 导 干 部 综 合 能 力 。一 要 把 握 正 确 方 向 ,不断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 导 ;二 要 站 稳 政 治 立场 ,善 于 从 全 局 高 度 驾驭 改 革 发 展 形 势 ;三 要加 强 岗 位 历 练 ,持 续 提高 应 对 风 险 挑 战 能 力 ;四 要 锤 炼 使 命 担 当 ,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 平 ;五 要 严 守 纪 律 规矩 ,推 动 全 面 从 严 治 党走 深 走 实 。 他 希 望 ,全体 干 部 继 续 秉 持“赶 考者”意识,坚持“答卷人”定 位 ,更 加 奋 发 有 为 地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向党和人民、向全校师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校 长 吴 小 林 从“端牢能源饭碗”的角度,作了“以新一轮‘ 双一流 ’建设引领带动学校内涵式 高 质 量 发 展”的 专 题辅 导 报 告 。 她 指 出 ,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是学校办学实力的重要体现和 推 动 发 展 的 强 大 引擎 ,也 是 立 足 中 华 民 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基础 工 程 ,更 是 应 对 世 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 一 招 。 学 校 新 一 轮“双一流”建设 ,要聚焦全 面 和 创 新 ,高 质 量 建设 一 流 人 才 培 养 体 系 ,着力培养国家急需的拔尖创新型人才和高层次专 业 型 人 才 ;要 聚 焦 团队 和 梯 队 ,高 质 量 建 设一 流 师 资 队 伍 ,为 国 家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拥有 一 大 批 战 略 科 技 人才 、一 流 科 技 领 军 人 才和创新团队提供重要支撑;要聚焦交叉和协同,高 质 量 开 展 科 学 研 究 ,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 、强 化 战 略 科 技 力 量提 供 重 要 支 撑 ;要 聚 焦价 值 和 贡 献 ,高 质 量 打造 社 会 服 务 新 格 局 ,提升服务能源行业转型发展 需 求 能 力 ,提 升 服 务区 域 经 济 能 力 ;要 聚 焦引 领 和 特 色 ,高 质 量 推进 文 化 传 承 创 新 ,努 力将学校打造成为石油精神 传 承 创 新 基 地 、能 源科 技 文 化 传 承 基 地 、绿色 文 化 培 育 传 播 基 地 。她希望全体干部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为 契 机 ,全 面 提 升 善作善成、攻坚克难、统筹协 调 、政 治 自 觉 四 种 能力 ,以“功成不必在我”的 精 神 境 界 和“功 成 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不断 提 升 立 德 树 人 成 效 ,为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培训班精心设计 了 培 训 内 容 ,邀 请 党建、管理学、心理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来校讲授专题讲座。

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深入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清华大学王传利教授从六个方面讲述了学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体会。中国人民大学王向明教授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为题,全面系统解读了建党百年来取得的 13 个方面的重大成就。北京邮电大学赵玉平教授通过丰富有趣的历史文化故事,讲解了传统文化中蕴含的管理智慧。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刘卉分享了从事高校学生心理工作的实践与探索经验。

党委副书记雷玉江在培训总结中指出,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要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切实肩负起党和国家交给学校的光荣使命;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升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的能力和水平,向着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阔步迈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