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得此身长报国!

中石大举办首期海外归国青年教师“国情教育研修班”

    期次:第31期    阅读:891   


本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强化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12月16日至18日,中国石油大学举办首期海外归国青年教师“国情教育研修班”。

本次研修班以“坚定理想信念,担当育人使命”为主题,分为“红色文化育初心”“石油精神铸师魂”“爱校荣校再出发”“创新发展谋未来”“高等教育新征程”“建功立业新时代”六个专题讲座模块及一次冬奥实践考察之旅。学员组成为近五年获海外博士学位或有海外工作经历的“75 后”青年教师。

党委书记陈峰作了题为“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专题报告。他强调,“三新”是针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系统性战略规划,也是我们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充分理解把握好中国的三个“新”,才能理解中国在这个历史节点上展现的定力和底气。青年教师要明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认清时势、找准定位、增强信心、保持定力、贡献力量。

为更好地倾听教师心声、关心教师需求,帮助教师成长,校长吴小林与青年教师共赴“校长有约”,作了题为“青年教师在‘双一流’中的使命与成长”的报告。她与青年教师畅谈个人成长成才路径,并分享了校内优秀海外归国教师的成长故事。她指出,学校把青年教师成长成才作为师资队伍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青年教师要充分认识到提升质量和创新模式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永恒主题,要主动把自身发展与学校发展、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行业企业发展结合起来;要尽快完成角色转变融入学校发展,在学校“双一流”的大平台中历练成长;要传承中石大“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精神基因,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根生以“‘双碳’目标下石油高校青年教师的科研发展之路”为主题,围绕“双碳”任务的提出背景、发展方向,阐明了我国能源结构与发展战略调整的重要性与必然性,就下一阶段学校学科发展规划、科技创新思路、重点研究领域及科研平台建设等内容与青年教师分享交流。

李根生结合自身教书育人和科研学术经历,现场回答了青年教师的问题和困惑,勉励青年教师要注重基础理论与实验研究相结合,积极融入团队,在科学研究中坚持不懈方能取得最后成功。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陶文昭教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为题作了专题讲座,详细讲述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的背景、内容和重要意义,引导青年教师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牢记初心使命,扛起责任使命。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档案馆馆长范宁以丰富的史料,图文并茂地讲述了从古至今我国的石油工业发展史,生动讲授了我国石油工业从极度落后到蓄力追赶,从贫油国到石油大国的发展巨变,促进青年教师知石油、爱石油,激发干事创业动能。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立国教授以“中国高等教育现状与发展趋势”为题,详细讲解了高等教育发展背景和发展成就、高等教育体系建设面临的问题和构建路径、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任务要求,对青年教师认识高等教育新常态、把握新形势提出了意见建议。

11月17日,学校组织国情教育研修班全体学员参观延庆冬奥村、冬奥展示厅。途中,全体学员一同观看了体现深沉爱国情怀与严谨科学精神的教育电影《钱学森》。延庆冬奥村坐落于延庆的一个山坳中,冬奥村的浓郁中国风、十足科技范、绿色环保理念都让大家印象深刻。自强不息、拼搏不止的奥运精神也激励着青年教师们在自身教学科研路上朝着更高的目标奋勇进取。

12月18日,本次国情教育研修班全体学员分三组围绕“学风教风作风大讨论”“高校青年教师如何做到教学相长”“海外归国教师如何尽快融入当下、融入未来”进行研讨,交流心得体悟,并在结业仪式上作了交流汇报。

结业式由校长助理、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刘植昌主持。党委书记陈峰对本次培训作了总结发言并为青年教师代表颁发结业证书,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丽平为青年教师赠送《给教师的建议》一书。

(党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