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中石大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

    期次:第2期    阅读:3004   

本报讯 2 月 14 日,教育部网站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公布了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 名 单 。 中 国 石 油 大 学(北京)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两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本次公布的名单共有建设高校 147 所。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是国务院根据《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 方 案》,以 及 教 育 部 、财 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和《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结合首轮建设实际成效,以及各方面意见,经专家委员会认定,教育部等三部委研究并报国务院批准确立。

首轮“双一流”建设期内,学校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 局 ,以“中 国 特 色 、世 界 一流”为核心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 ,遵循“强优、拓新、创一流”的发展思路 ,推进“特色化、国际化、人才强校”战略 ,在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两个一流学科引领带动下,学校整体发展水平跃上了新台阶,在世界主流大学排行榜国内排名稳步上升,初步建成石油石化学科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校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人才 工 作 会 议 精 神 ,按 照 党 中央、国务院关于“双一流”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完善管理机制 ,推动高层次人才培养与高水平科学研究相互促进,坚决服务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双碳”目标对高层次创新人才的迫切需求,提高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精准度,为国家端好能源饭碗作出新贡献。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