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大获批首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期次:第2期    阅读:608   

本报讯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公布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通知》(教师函〔2022〕2 号),公布了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入选名单,中石大李根生院士为负责人的“油气井工程教师团队”获批。

油气井工程教师团队”依托油气井工程学科,以老一辈钻井人为榜样,继承和发扬爱国奉献、三老四严的铁人精神,年轻一代教师团队党支部获批国家级“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样板党支部”;承担了油气井领域首个国家“973 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获得了滚动资助,获批了地热领域首个国 家 自 然 科 学 基 金 委 员 会 重 大 项 目 和 三 个“111 计划”基地等;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并把科研成果融于教学活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1 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2 项、二等奖 3 项 ,国家科技进步/技术发明二等奖 7项,被誉为“钻井现象”的人才梯队建设已见成效,先后培养和引进了两院院士 3 人、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5 人、

“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2 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7 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国家级青年人才 7 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3 人,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师德先锋、首都劳动奖章、优秀共产党员等各 1 人,有力支撑了学校获批的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老中青三代教师团队正以黄大年团队为榜样,以科教兴国为使命,稳步推进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

学校获批首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和 2021 年教师节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全面深化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标志性成果。学校将继续支持和引导团队创新科学范式、组织模式和科研方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支持开展重大基础性研究、原创性研究、前沿交叉研究;继续激励和引导全校教师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团队力量,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立志做大先生,潜心做大学问,努力育大英才,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教育部于 2017 年正式启动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旨在组织引导广大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