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

    期次:第3期    阅读:919   


3 月 4 日和 5 日,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五次会议和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先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广大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的召开 ,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媒体集中收看收听直播,深刻领会和学习会议精神,在全校掀起讨论热潮。

学 校 党 委 书 记 陈 峰表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风险挑战,我国“十四五”取得良好开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再次彰显。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展望开创未来新局面,在新的关键点召开全国两会,任务重大,意义非凡。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党中央关于今年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字里行间显示着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更传递着奋斗创造历史的信心决心。教育是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作为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双一流”大学,中石大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我们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主 动 融 入 新 发 展 格局 ,服 务“双 碳”战 略 目标,加快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引导师生厚植能源报国情怀,自觉担当科技自立自强时代使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更务实的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长吴小林表示,在中国与世界一起向未来的冬残奥会举办期间召开的全国两会,备受瞩目与期待。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实、目标清 ,让我们心有方向、行有路径。报告提出要分类建设“双一流”,加快培养紧缺人才,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等任务,为我们建设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注入了新动能。我们将突出服务 国 家 能 源 安 全 和“双碳”目标使命担当 ,着力在低碳、智能方向上完善学 科 结 构 、促 进 学 科 交叉、强化政产学研有机融合;要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坚持“五育并举”,加快打造高质量本科教育和卓越研究生教育,着力造就一流自立自强人才方阵 ;要深入推进、一体谋划克拉玛依校区发展,逐步打造西部高等工程教育示范基地;围绕科技体制改革攻坚等任务,我们将持续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建强战略科技力量,加大对青年科研人才支持力度。我们要汇聚全校师生之力,共同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

党委常委、党政办公室主任文永红表示,冬奥会成功举办、冬残奥会和全国两会顺利开幕,特别是在当前全球疫情仍居高位的形势下,更加凸显我国疫情防控政策的正确,展现国家的强大与自信,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阻止疫情向学校蔓延。

化 学 工 程 与 环 境 学院张强斌教授表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大事喜事多。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全球新冠疫情冲击下,“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经济社会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这是我国政治制度强大生命力和独特优越性的充分体现。作为一名归侨教师,我对国家未来社会经济发展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满怀期待,也将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地球物理学院陈双全教授表示,2022 年春天两会如约而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发挥好重点实验室的作用,加大对科研人员的支持力度,充分体现了对我们科研工作者的关心关爱。作为青年教师,我将用心教学、潜心育人,务实创新、刻苦攻关,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两深一非”油气勘探开发地球物理勘探新方法、新技术贡献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牛琦彬教授表示,世界局势依然动荡,国家两会谋划未来。“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交出了完美的时代答卷,人均 GDP达到80976元,比上年增长8.0%。我们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再创佳绩。

人工智能学院林伯韬教授表示,两会强调了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力行推进各产业的科技创新和绿色、智能、低碳转型。作为油气人工智能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者,我们需要精心培养油气人工智能复合型人才,积极探索能源领域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和化石与低碳能源深度融合的理论方法,致力赋能油气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加大我国能源保供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知识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冠军副教授表示,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一定要遵循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视野要广、思维要新、人格要正、律己要严”的要求指引,用崇高的理想信念、扎实的学识和对学生的大爱情怀,讲好中国故事和石油精神,为社会主义培养建设者,为民族复兴事业培养接班人。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鞠斌杰表示, 2021 年,我们隆重庆祝建党百年,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胜利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成绩亮眼,令人振奋。作为一线思政教育工作者,我们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重视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同时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新能源与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嵩表示,作为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示范性能源学院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围绕服务国家“双碳” 目标,将碳中和理念和实践融入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全过程,教育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双碳”目标对世界、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践行绿色低碳理念,树立生态文明责任意识,自觉将个人成长融入国家能源产业创新发展。

克拉玛依校区工学院辅导员陈烁表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更是学校人才培养的最终出口。作为辅导员,我们要做好学生就业指导,以实际行动落实“六稳六保”政策,激励青年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级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赵继轩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加强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不断线服务,体现出党和国家持续将就业作为民生之本、安邦之策,让青年对未来发展更加充满希望,我们要学好本领,报效国家,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文/本报综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