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大2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期次:第5期    阅读:543   

本报讯 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布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评审结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油气勘探与开发地质系教工党支部和理学院本科第一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名单。

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双创”申报工作,坚持把典型引领作为重要推动力,按照“一院一策”思路,深化“一院一品”“一支部一特色”品牌建设,深入推进标杆学院和样板支部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学校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6个、“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1个,校级“双创”单位33个,形成了以党建“双创”为引领的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创优体系。

地球科学学院油气勘探与开发地质系教工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结合“七个有力”工作重点任务,以服务国家油气勘探开发事业为己任,围绕“政治水平过硬、科研成果显著、人才培养到位、服务特色鲜明”共同目标 ,坚持“服务为本,学习为先,堡垒为基”的党建工作理念,依托地质专业特色,不断丰富理论学习形式,提升政治素质;坚持教研双导、科教并进,切实发挥党员导师的“传帮带”作用,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成才;坚持“立德树人”初心,努力深挖“课程思政”新渠道,搭建校外党建育人基地、开拓师生支部“1+1”共建新模式 ,全力开展“三全育人”各项工作;坚持走“政产学研”相结合的特色发展之路,聚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团结带领全系师生员工攻坚克难、追求卓越、高质量服务国家能源发展新格局。党支部 2019 年获评北京市“工人先锋号”,2020 年获评“北京高校先进党组织”,2021 年获评“北 京 市 先 进 基 层 党 组织”,涌现出“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吴胜和 ,“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岳大力,

“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陈冬霞等一批优秀教师党员代表,充分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以支部党员为核心主体的教学、科研团队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2 项,省部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1 项、一等奖 3 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 项,省部级一等奖、二等奖 10 余项,有效支撑了“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双一流学科建设,为石油石化行业的人才培养、创新驱动发展和油气稳定增产贡献了重要力量。

理学院本科第一党支部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支部通过打造智慧党建平台,构建党建学习资源库,建立开放、互动、高亲和力和针对性的“云微党课”课程群。以“两抓牢三优化”为着力点,对标对表抓实党支部建设工作,坚持抓牢思想根基、抓牢常态化制度建设、优化党支部设置、优化推进党团班一体化建设,优化全媒体平台建设,着力发挥政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等方面的主体作用,不断提高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支部成员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 76 项、省部级奖项 120 项,

“三好学生”等省部级及以上荣誉 30 余人次;25 名党员参与“3M”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践行品牌建设,入选教育部全国首批“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项目和“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原创精品推广行动”优秀作品;17名党员参与设计研发了全国首个基于智能问答的“AI导导”智慧学伴系统,获高校学业辅导工作优秀成果二等奖,支部成员宣讲稿入选全国宣讲优秀成果;党支部成员积极参与抗洪救灾、疫情防控和北京冬奥会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总志愿时长达 3700 余小时,人均志愿时长超100小时。

(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