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自信道路树立强国之志

    期次:第8期    阅读:608   


本报讯 为切实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对象的教育培养工作 ,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帮助广大青年学生锤炼提升党性修养,坚定政治理想信念,4月 16 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陈峰以“坚定道路自信,树立强国之志”为题,为第16 期发展对象培训班讲授开班第一课。校本部和克拉玛依校区的 562 名党员发展对象参加培训。

陈峰以刚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切入点,围绕政党和道路两个关键词,深入讲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什么行?”和“中国正处在什么发展阶段,未来要怎样发展?”两个核心问题。

陈峰带领大家重温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通过当前国际热点事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内涵。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彻底结束了中国自 1840 年以后一百多年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屈辱历史,领导中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世界上任何政治力量不可能创造的人间奇迹。近代百年中国发展史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他结合大量详实的数据和生动案例,详细介绍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由来、内涵和核心要义。他强调 ,要 准 确 理 解 把 握 发 展“三新”,必须深刻认识当下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历史方位,始终坚定“四个自信”,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必须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他结合新发展理念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重点讲解了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发展规划等方面采取的一系列创新发展举措。他指出,学校牢记总书记“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要求,深刻把握“双碳”目标对能源行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积极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国家能源战略需求贡献中石大力量。他希望广大青年学生争做能源领域的生力军和突击队,把握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心中有家国、胸中有志向、肩上有担当、身上有本领,真正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

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内涵丰富、立意深远,既有理论的高度和情感的温度,又有历史的厚度及实践的深度,是一堂生动精彩的大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2020 级本科生王紫楠说,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不断增强自己志气与本领 ,努力进取,积极有为,让青年的蓬勃朝气与新阶段的历史宏景相融,在奋斗中绽放青春色彩。

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学院资源勘查工程专业 2019 级本科生冯蕊表示,上完党课备受鼓舞,感觉自己生逢其时 ,又肩负重任,应该不忘初心、增强才干,接好时代的接力棒,用所学为祖国的发展大业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中石大青年力量。

(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