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科技兴蒙”深化政产学研合作

中石大与呼和浩特市政府共建碳中和与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合研究院

    期次:第8期    阅读:563   


本报讯 4 月 14 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共建联合研究院签约仪式。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包钢,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冯家举,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厅长孙俊青,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和林格尔新区党工委书记贺海东及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呼和浩特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中石大党委书记陈峰,校长吴小林,党政办公室、科学技术处、新能源与材料学院、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吴小林和贺海东代表双方签署《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共建碳中和与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合研究院合作协议》。

贺海东对合作协议的正式签约表示祝贺,向中石大长期以来对呼和浩特市科技事业的关注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 ,本次签约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 要 指 示 批 示 精 神 的 具 体 举措 ,也是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深化产学研合作、面向未来共谋发展的战略选择 ,中石大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和丰富的智力资源 ,在碳中和与新材料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本次签约是双方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战略之举 ,有助于将更多优秀研究成果引进到呼和浩特市 ,把新模式、新场景、新思路实践到呼和浩特市 ,希望双方以签约为新的起点 ,在科研成果转化、研发平台建设、科技人才引入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打造全区、全国科技创新合作的新典范。

陈峰对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呼和浩特市政府给予中石大的帮助和支持 ,特别是对此次双方战略合作的高度重视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 ,中石大作为深 耕 能 源 领 域 的 行 业 领 军 高校,和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一样 ,都肩负着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和推动能源转型升级的历史使命 ,在助力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端稳端好能源“饭碗”中大有可为。他强调 ,学校非常注重政产学研合作办学 ,此次与呼和浩特市政府成立联合研究院 ,是双方高度重视、深入沟通的硕果,是双方合作的里程碑、新起点,希望双方以共建联合研究院为契机强化创新引领 ,强化人才支撑,强化服务保障,为合作发展增添强力引擎、注入强大动力、提供有力支撑。学校将聚智集力 ,扎实推进联合研究院共建方案落地落实 ,为呼和浩特市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助力呼和浩特市建成祖国北疆重要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促进双方开创共赢发展的新局面、创建政产学研深度合作的典范。

呼和浩特市-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碳中和与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合研究院由中石大副校长李根生院士担任院长,重点组建石墨烯新材料、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新能源与储能和高性能高分子材料五个研发平台,开展碳中和与新材料领域的技术研发攻关和中试、转化及高端人才培养;力争通过三年发展,打造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产业技术创新研究平台,助力呼和浩特市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 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科学技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