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接力!

五四青年节之际主流媒体报道中石大师生典型

    期次:第10期    阅读:894   




100 年前的 5 月 5 日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中国青年团组织正式成立。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之际 ,中石大杰出校友王启民通过网络直播为全国数千名石油青年分享主题团课。新时代中石大青年登上央视 ,在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中唱响青春之歌。年轻的校友在人民网、新疆卫视等平台上讲述青春接力奋斗的故事。

5 月 3 日,中央电视台报道了王启民校友用 62 年的时间践行“忠诚一辈子 、奋斗一辈子、奉献一辈子”的初心 ,开发好大庆油田的故事。

5 月 4 日当天,包含中石大克拉玛依校区 2020 届毕业生董昊菲的报道——人民网 2022年五四青年节特别策划《心有大我 ,用青春作答》,得到各主流媒体和社会媒体平台全网推荐。董昊菲:在边疆基层扎根成长

2020 年 夏 天 ,118 名 中 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首届毕业生选择到新疆基层工作。董昊菲 ,就是这些毕业生中的一员。毕业后 ,他进入新疆油田公司百口泉采油厂 ,践行曾经的誓言。

两年过去了 ,他在玛湖一线 体 会 过 零 下 三 四 十 度 的 寒冬,在作业区度过了 2021 年的春节。他穿梭于油井之间 ,校验压变表和温变表 ;也曾因路遇暴雪 ,顶着寒风在全路段撒盐 。 黑 夜 、荒 漠 、红 装 、铁 锹……每当看到戈壁滩上身穿红工装艰苦作业的石油人 ,董昊菲都更加坚定了“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使命担当。

“黄沙烈日、寒天冻地 ,让我们愿意坚守的 ,是源自于内心的奉献。”董昊菲说,

“扛起责任,必不负嘱托。我扎根于此,奉献于此 ,无论未来身处怎样的岗位,都将踔厉奋发,矢志奋斗。”

5 月 4 日晚,中央电视台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奋斗的青春》中,中石大克拉玛依校区学子深情演绎《致吾辈》,表示“吾辈当自强”,砥砺奋进 ,不负韶华,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新疆新闻联播报道了中石大克拉玛依校区 2020 届毕业生丁贵阳、王睦童、王生财和同事们一起在塔里木油田 ,努力破解世界级难题、斩获国家发明专利的事迹。

他们表示 ,只有荒凉的沙漠 ,没有荒凉的人生。塔里木油田是最具挑战 ,也是最能锻炼人的油田。在这里 ,一定苦练夺油争气本事,可堪大用、能担重任 ,在祖国需要的地方书写青春。

新疆卫视《青春激扬中国梦》栏目对中石大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代表靳涛、阮思雅、王良哲选择扎根新疆、投身西部建设的故事作了报道。

5 月 5 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奋斗者 正青春”系列节目之二 ,讲述了中石大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魏鹏飞等牢记总书记嘱托 ,不负青春 、不负韶华,在工作岗位上攻坚克难、矢志奋斗的故事。

得知处理井筒过程中大颗粒 岩 屑 难 以 返 出 这 一 技 术 难题 ,魏鹏飞和同事多次前往作业现场实地调研 ,在沙漠无人区的简易房中 ,一待就是十几天。最终由他们设计改良的新工艺牙轮钻头在现场取得了喜人的应用效果 ,累计节约工期20 天,增效近百万元。

5 月 5 日,人民网报道了中石大校长下午茶——吴小林校长 与 冬 奥 志 愿 者 以 冬 奥 为 契机 ,共话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担当。

无论是北京石油学院时期青年学子参加大庆石油会战 ,还是新时代中石大青年扎根西部、建设新疆,一代代中石大人的 青 春 与 时 代 同 向 同 行 同 前进 ,接力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端牢能源饭碗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文/本报综合报道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