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担当,叫作能源报国!

    期次:第15期    阅读:738   

2022 年 7 月 1 日,是中国共产党 101 岁生日,一个令我们心潮澎湃 、热血沸腾的节日。百年党史浓墨重彩的辉煌画卷在脑海延展 ,时代奋进 的 强 音 在 内 心 最 深 处 激荡。

回首 101 年前,一群年轻人高举马克思主义的火炬 ,勇担救亡图存的时代使命 ,以巨大的勇气和担当,在“中国向何处去”的历史拷问中点亮明灯。

真 理 的 波 涛 ,喷 涌 而 出就奔流不息;理想的火焰,一经点燃就不会熄灭。自那时起 ,风雨飘摇的古老国度开始涅槃重生 ,伟大建党精神也开始生根发芽。

历 史 长 河 滚 滚 ,精 神 熠熠闪光。

“坚持真理 、坚守理想 ,践行初心 、担当使命 ,不怕 牺 牲 、英 勇 斗 争 ,对 党 忠诚、不负人民”……这不仅是一句句响亮的口号 ,更是融入中国共产党人血脉里的一组组基因。

也正是在这种精神洗礼下,一代代中石大人心怀“国之大者”,实事求是 、艰苦奋斗 、爱国奉献 、开拓创新 ,奏响了一曲能源报国的奋进之歌。能源报国,发端于“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的执着与信念最红、最纯的精神基色 ,源于最深、最厚的爱国情怀。

1949 年,在中国人民“站起来”欢呼雀跃之际,新中国建设事业的战鼓随之擂响。然而石油工业技术人员严重匮乏,却成为新生的共和国发展工业绕不过去的坎儿。

“石油是中国很缺乏然而很重要的东西,每年进口数字很大,如不很快地发展,我们不 可 能 建 成 强 盛 的 国 家 。”1950 年第一次全国石油工业会议上,朱德同志的发言掷地有声。两年后,在周恩来总理的关心下,政务院批准筹建北京石油学院。经过一系列紧急 筹 备 工 作 ,1953 年 10 月 1日,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诞生了,中国石油高等教育艰难而坚定地迈出了第一步。

受命于新中国百废待兴之际,成长于工业化扬帆起航之时,中石大自成立之日起,就将“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根植于心、外化于行。为早日输送国家急需人才,“当年建校,当年招生,当年开学”的豪迈气贯长虹,映照了中石大人爱国奉献的赤子之心。

(下接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