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负强国使命,谱写能源报国的青春之歌

    期次:16/17    阅读:1151   

亲爱的 2022 级的“小石子”们 ,首 先 恭 喜 大 家 凭 借自己的努力与拼搏 ,走进大学校园 ,开启你们人生的新征 程 ! 你 们 在 严 峻 的 疫 情形 势 中 度 过 了 三 年 高 中 生活 ,紧 张 的 战“疫”更 是 给备 战 高 考 的 你 们 增 加 了 额外 的 压 力 ,但 你 们 是 好 样的 ,你 们 经 受 住 了 磨 练 ,收获到了成长 ,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我相信 ,选择了中石大 的 你 们 将 会 在 大 学 里 找寻到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 ,同样 ,中石大也必将因为你们的到来 ,而注入了新的活力。

作 为 同 你 们 一 样 是 今年 刚 刚 来 到 这 里 的 新 中 石大 人 ,连 月 来 ,我 有 这 样 几点心得感悟 ,在此与大家分享 :

这 是 一 所 充 满 家 国 情怀 的 大 学 —— 中 国 石 油 大学 ,是一所自诞生之初就始终 与 国 家 民 族 的 前 途 命 运紧 密 相 连 的 大 学 。 在 近 七十年的积淀与传承中 ,中石大 人 淬 炼 出 了 独 特 而 坚 定的斗志 ,获得了丰富的精神内 涵 和 深 厚 的 文 化 底 蕴 。在 这 所 充 满 家 国 情 怀 的 大学里 ,到处都能够感受到与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相承相融 的“中 石 大 精 神”。 相 信在这里 ,你们一定能够耳濡目 染 ,树 立 起 正 确 的 世 界观 、人 生 观 、价 值 观 ,学 会如 何 把 自 己 的 个 人 理 想 融入 到 中 华 民 族 伟 大 复 兴 的前 途 命 运 中 。 亲 爱 的 同 学们 ,选择来到中石大作为人生腾飞的新起点 ,是值得大家 骄 傲 与 自 豪 的 。 因 为 你们所选择的中国石油大学 ,培 养 出 的 一 代 代 优 秀 学 子都是以天下为己任、以报国为使命 ,坚守奋斗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为推动国家富强 、社 会 进 步 、区 域 发 展 作出 了 巨 大 贡 献 。 各 位 2022级的新同学们 ,你们作为继往开来的新一代中石大人 ,一 定 要 铭 记 历 史 、引 领 未来 ,像中石大优秀的前辈们一样 ,带着崇高远大的理想抱 负 、“三 老 四 严”的 高 尚品 格 、苦 干 实 干 的 奉 献 精神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征程中见世面、长才 干 、成 栋 梁 ,在 立 志 报 国中挥洒青春汗水 ,找寻并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在新时代 续 写 热 烈 出 彩 的 全 新 篇章!

这 是 一 所 不 断 追 求 卓越 的 大 学 —— 作 为 全 国 重点 大 学 、国 家“211 工 程”和“双 一 流”重 点 建 设 院 校 ,在今年 4 月的“软科中国大学 排 名”年 度 榜 单 中 ,中 国石 油 大 学(北 京)更 是 首 次跻 身 全 国 前 50 名 ! 在 各 评价 模 块 中 ,“ 办 学 层 次 ”、“服 务 社 会”、“重 大 项 目 与成果”模块排名均保持在全国 前 5% ;“科 学 研 究”、“高端 人 才”、“办 学 资 源”模 块排 名 均 保 持 在 全 国 前 10%。这 充 分 体 现 出 学 校 在 支 撑国家重大战略需要、服务行业与社会需求、建设世界能源 领 域 重 要 人 才 中 心 和 创新 高 地 等 方 面 的 持 续 努 力和良好发展势头。同学们 ,“所 谓 大 学 者 , 非 谓 有 大 楼之 谓 也 , 有 大 师 之 谓 也”。而 中 石 大 正 是 大 师 云 集 的地 方 ! 这 里 除 了 拥 有 雄 厚的师资力量 ,还有着先进的教学设备 ,国家级的重点实验室 ,和不断追求卓越的精神。在未来的大学生活里 ,你 们 一 定 要 在 老 师 们 的 教导 下 ,发 奋 学 习 ,勤 于 实践 ,学 以 致 用 ;大 胆 质 疑 ,反复求证 ,不断提高思辨能力 ,学 得 真 知 。 我 知 道 ,学习 从 来 不 是 一 件 轻 松 的 事情 ,需要有坚韧不拔的刚毅与恒心 ,所以更要勉励大家在 今 后 的 学 习 中 一 定 要 远离 舒 适 区 ,适 当 自 我 施 压 ,不 断 将 压 力 变 为 前 进 的 动力。希望你们牢记“厚积薄发 、开 物 成 务”的 校 训 ,“实事 求 是 、艰 苦 奋 斗 ”的 校风 ,“勤 奋 、严 谨 、求 实 、创新”的 学 风 ,潜 心 钻 研 所 学专业 ,广泛涉猎各领域的知识 ,把 学 习 从“知 道”上 升到“探 究”的 层 次 ,以“敢 为天 下 先”的 胆 识 与 敏 锐 、开放 的 视 野 ,求 得 真 学 问 ,练就真本领 ,不断达到自我超越的新境界。

这 是 一 所 无 愧 使 命 担当 的 大 学 —— 回 望 建 校 之初 ,历 史 长 河 滚 滚 ,精 神 熠熠闪光。1953 年 ,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 ,为了早日建成强盛的国家 ,北京石油学院 应 运 而 生 。 受 命 于 新 中国百废待兴之际 ,成长于工业化扬帆起航之时 ,可以说中石大自成立之日起 ,就将“为 国 分 忧 、为 民 族 争 气”的爱国主义精神根植于心、外 化 于 行 。“当 年 建 校 ,当年 招 生 ,当 年 开 学”的 豪 迈气贯长虹 ,更是映照出了每一 位 中 石 大 人 爱 国 奉 献 的赤 子 之 心 。 七 十 年 后 的 今天 ,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 ,国家能源安全同样显得尤 为 重 要 ,“为 国 家 端 好 能源的饭碗”成为了每一个中石大人的责任与使命。

习 近 平 总 书 记 曾 回 信寄语我校克拉玛依校区 118名 毕 业 生“志 不 求 易 者 成 ,事不避难者进”。同学们要志 存 高 远 、脚 踏 实 地 ,不 畏艰 难 险 阻 ,勇 担 时 代 使 命 ,把 个 人 的 理 想 追 求 融 入 党和 国 家 事 业 之 中 ,为 党 、为祖 国 、为 人 民 多 作 贡 献”。所以 ,热切地希望各位 2022级 新 同 学 们 能 够 在 未 来 的校园生活中以坚定的信念、无畏的担当 ,挺起能源报国的脊梁 ,继承和弘扬大庆精神 、铁 人 精 神 ,坚 定“我 为祖 国 献 石 油”的 理 想 信 念 ,在 石 油 行 业 里 书 写 华 丽 壮美 的 青 春 篇 章 。 在 今 后 的日子里 ,学校定将努力为大家施展才华、实现理想抱负搭建舞台 ,希望你们能勇敢在这广大的舞台上“翩翩起舞”。

各 位 2022 级 的 新 同 学们 ,回 首 往 昔 ,筚 路 蓝 缕 ,波 澜 壮 阔 。 中 国 石 油 大 学69 年 的 发 展 史 ,是 一 部 为党 奉 献 、为 国 分 忧 的 实 践史 ,是 一 部 实 事 求 是 、开 拓创新的奋斗史 ,更是一部坚守 初 心 、勇 担 使 命 的 成 长史 。“我 为 祖 国 献 石 油”已经 成 为 一 代 代 中 石 大 学 子的 价 值 追 求 和 行 动 自 觉 。如今 ,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 你 们 手 中 ,可 堪 大 用 、能担 大 任 的 建 设 者 就 在 你 们中 间 ,每 一 个‘ 前 赴 的 他 ’和 每 一 个‘ 后 继 的 你 ’,都应当在大学期间拼搏进取 ,用 奋 斗 诠 释 追 求 卓 越 的 精神。

各 位 2022 级 的 新 同 学们 ,青 年 一 代 有 理 想 、有 担当 ,国 家 就 有 前 途 ,民 族 就有希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 兴 的 中 国 梦 就 有 源 源 不断 的 力 量 。 作 为 新 时 代 的青年学子 ,希望你们能够继续担负强国使命 ,谱写能源报国的青春之歌 ,用智慧和汗 水 ,厚 植 家 国 情 怀 ,矢 志能 源 报 国 。 在 中 华 民 族 伟大 复 兴 的 历 史 进 程 中 找 准奋斗方向 ,向自己的梦想不断进发 ,绽放人生光芒。我坚 信 ,新 时 代 的“中 石 大 故事”将 由 你 们 来 书 写 ,新 时代 的“中 石 大 精 神”将 由 你们去弘扬!

未来属于你们!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