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泽澎:丹心一片泽后世

    期次:第29期    阅读:563   




中 国 共 产 党 优 秀 党 员 ,著 名 教 育 家 、新 中 国 石 油 高等 教 育 事 业 重 要 开 拓 者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原党委书记 华 泽 澎 同 志 ,因 病 医 治 无效 ,不幸于 2022 年 12 月 22 日18 时 01 分在京逝世 ,享年 93岁。

华 泽 澎 教 授 ,1929 年 出生 于 天 津 市 ,1955 年 加 入 中国共产党。1952 年毕业于天津 大 学 采 矿 系 ,1954 年 毕 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研究生班。1952 年至 1953 年在 清 华 大 学 石 油 系 任 教 ,1953 年起任教于北京石油学院、华东石油学院、石油大学(华 东)、石 油 大 学(北 京),先后担任北京石油学院工业经 济 教 研 室 代 主 任 、工 业 经济系主任助理 ,油建系、开发系副主任、党总支副书记 ,开发 系 党 总 支 书 记 ;华 东 石 油学 院 农 场 革 委 会 副 主 任 ,炼油厂厂长、党总支副书记 ,教务处负责人 ,常务副院长 ,党委 书 记 ;石 油 大 学(华 东)校长 、党 委 书 记 ,石 油 大 学(北京)党 委 书 记 等 职 务 。 1989年 5 月晋升为教授 ,1995 年 3月光荣退休。

华泽澎教授是中国石油大 学 发 展 改 革 的 重 要 贡 献者 ,担任学校主要领导期间 ,团 结 带 领 广 大 师 生 ,实 现 学校在北京、山东两地办学 ,促成“石油大学(北京)”建立 ,为学校今天的办学事业奠定坚实基础。他高度重视学校优 良 校 风 学 风 的 传 承 弘 扬 ,为学校精神文化体系形成作出重要贡献。他是中国石油大学经济管理教育的主要开创 者 ,是 工 业 经 济 专 业 和 能源 经 济 学 科 的 主 要 创 立 者 ,为 国 家 培 养 了 大 批 优 秀 人才。1954 年担任北京石油学院 工 业 经 济 教 研 室 代 主 任 ,1956 年北京石油学院设置工业 经 济 专 业 ,成 立 工 业 经 济系 ,是 我 国 工 科 大 学 中 最 早成 立 的 经 济 管 理 类 院 系 之一 ,为 中 国 石 油 大 学 经 济 管理教育的创建与发展奠基了扎实基础。1982 年他开始讲授 能 源 经 济 课 程 ,1991 年 主编 出 版《能 源 经 济 学》教 材 ,是国内第一批关于能源经济的著作。

华泽澎教授在教育战线上辛勤耕耘四十三年。他治学 严 谨 ,敬 业 勤 业 ;淡 泊 名利 ,勇 于 奉 献 ;严 于 律 己 ,宽以 待 人 ;热 爱 同 志 ,关 爱 学生。他的一生是为中国石油大学建设和发展事业奋斗的一 生 ,是 为 党 的 教 育 事 业 和石油高等教育事业奋斗的一生。

谨以此文深切缅怀华泽澎教授。

2018 年 ,中 国 石 油 大 学建校 65 周年之际 ,华泽澎教授获得“创校功勋奖”。他是学 校 事 业 发 展 的 奠 基 者 、开拓者、建设者 ,他曾深情地说道 ,“作为建校之初就来到学校 工 作 的 一 名 老 教 师 ,一 个见证了新中国石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发展历程的老教育 工 作 者 ,我 的 职 业 生 涯 几乎 全 部 在 这 里 度 过 ,对 学 校感情之深厚不言而喻。”

筚路蓝缕启学科 满腔热情以报国

1952 年 ,新 中 国 经 过 三年 恢 复 时 期 ,即 将 开 始 大 规模的经济建设。毕业于北洋大学(现天津大学)采矿系的华泽澎最初被分配到清华大学 化 工 系 ,因 为 即 将 成 立 的北京石油学院要设置经济管理 专 业 ,他 便 被 派 往 中 国 人民大学进修。

1953 年 10 月 ,北 京 石 油学 院 正 式 成 立 。 1954 年 9月 ,工业经济教研室设立 ,华泽 澎 担 任 了 代 主 任 ,从 此 他与经济管理教育结下了不解之 缘 ,也 开 启 了 他 筚 路 蓝 缕为石油高等教育奉献终生的报国之路。

“学校是边建校边办学 ,条件非常艰苦 ,但是老师、学生们干劲十足 ,充满激情 ,心里想的都是怎样为国家石油工业的发展输送急需的建设人才。”就是凭着这样的满腔报 国 热 情 ,华 泽 澎 全 身 心 投入 到 了 繁 重 的 教 学 工 作 中去 ,孜孜不倦求索 ,兢兢业业育才。

当 时 ,工 业 经 济 教 研 室一方面为各工科专业学生开设 经 济 管 理 课 ,一 方 面 为 设置工业经济专业做准备。经济 管 理 课 有 110 学 时 ,却 只有 四 名 青 年 教 师 ,教 学 任 务重、压力大 ,最困难的是没有现成的教材。没有教学经验的 年 轻 教 师 只 能 边 写 讲 义 、边备课、边上课 ,还要面对给与自己年龄相仿的学生讲课的 紧 张 。 但 没 有 人 放 弃 ,凭着年轻人的一股朝气和刻苦精神 ,以及对学生的责任感 ,四名老师硬是把这门新课撑了下来。华泽澎与其他老师还利用到石油厂矿实习的机会 ,收集了大量资料 ,了解了生产现场对经管人才的需要和 具 体 要 求 ,充 实 了 讲 课 的内 容 ,为 工 业 经 济 专 业 的 设置做了必要的准备。

经 过 不 懈 的 努 力 ,1956年北京石油学院设置了工业经 济 专 业 ,同 时 成 立 了 工 业经济系 ,并于当年招生 ,是工科 院 校 中 较 早 设 置 该 专 业的。

1962 年学院组织教师编写 了《石 油 工 业 经 济》和《石油企业管理》两部教材 ,这是工业经济系成立以来首批自己 正 式 编 写 的 教 材 ,华 泽 澎也 参 与 到 了 教 材 的 编 写 当中。

几 十 年 来 ,华 泽 澎 教 授一 直 关 注 着 学 科 的 发 展 ,为之建立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说 ,“建设经济管理学科、培养经营管理人才、组 建 这 个 学 院 ,既 是 时 代 的需要 ,也是我毕生的夙愿。”

凭借对石油高等教育事业的执着 ,他脚踏实地、治学严 谨 ,不 断 创 新 ,精 益 求 精 。自 1980 年 开 始 ,华 泽 澎 教 授专攻能源经济方面的研究工作 ,创立了能源经济学科 ,并于 1982 年开始讲授能源经济课 程 。 功 夫 不 负 有 心 人 ,1991 年 华 泽 澎 教 授 主 编 的《 能 源 经 济 学 》一 书 正 式 出版。这是当时国内第一本关于能源经济的著作。

艰苦奋斗拓格局 两地办学奠基石

1969 年学校迁校山东东营 后 ,办 学 条 件 遭 受 了 重 大损 失 ,教 学 、管 理 等 等 ,都 遇到 了 许 多 意 想 不 到 的 困 难 。“当 时 ,我 们 迎 难 而 进 ,竭 尽全 力 克 服 面 临 的 新 困 难 ,努力工作 ,继续在艰难中成长 ,于 曲 折 中 前 进 ,延 续 了 石 油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

1984 年起华泽澎担任华东石油学院党委书记。1988年 ,经国家教委批准 ,石油大学 在 北 京 、华 东 两 地 办 学 。两 地 办 学 格 局 形 成 后 ,杨 光华 、华 泽 澎 等 学 校 领 导 带 领全校师生 ,经过几年努力 ,坚持走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 办 学 道 路 ,在 巩 固 提 高 石油 大 学(华 东)的 同 时 ,石 油大学(北京)加速形成办学实体 ,学校在整体上有了较快、较大发展。

华 泽 澎 教 授 曾 谦 虚 地说 :“我一生在石油大学主要做了三件事。”除创建工业经济专业和创立能源经济学科外 ,另 外 一 件 事 则 是 —— 经过 广 大 师 生 的 艰 苦 努 力 ,在上 级 的 大 力 支 持 下 ,促 成 了在华东石油学院北京研究生部 基 础 上 建 立 了 石 油 大 学(北京)。

塑造石大魂 激励石大人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 ,大学更是需要有一种精神的。”华泽澎认为 ,一所好的大学 ,要 有 自 己 独 特 的 风 气 ,独 特的 资 源 ,形 成 一 种 无 形 的 力量 。 不 管 学 生 走 到 哪 里 ,都要 铭 记 自 己 的 校 风 ,带 着 这股“风”,将 它 作 为 自 己 一 生的“标记”。

中国石油大学几次建校创 业 ,得 益 于 有 一 支 过 硬 的教 师 队 伍 ,根 本 上 还 是 因 为这支队伍有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1986 年中共华东石油学院第六次代表大 会 在 东 营 校 本 部 举 行 ,这次 党 代 会 明 确 提 出 了“实 事求 是 ,艰 苦 奋 斗”的 校 风 和“勤奋 、严谨 、求实 、创新”的学风。

华泽澎教授生前在采访中回忆道 :“记得在 1985 年 ,学校引导并发动全校师生员工 在 树 立 怎 样 的 校 风 、学 风上开展了大讨论。经过一个学 期 的 充 分 讨 论 ,师 生 们 提出了几十条具体意见。经反复 筛 选 ,确 定 了 两 三 条 比 较集中的意见 ,提交党委研究 ,最终在学校的第六次党代会上 确 定 了 我 们 学 校 的 校 风 ,就 是‘ 实 事 求 是 ,艰 苦 奋 斗 ’八个字。”优 良 的 校 风 和 学 风 ,深刻概括和总结了学校长期办学 经 验 ,记 录 着 学 校 前 进 的步 伐 ,凝 结 着 中 石 大 人 的 辛勤 劳 动 和 价 值 追 求 ,是 学 校宝 贵 的 精 神 财 富 。 实 践 证明 ,这笔巨大的精神财富 ,正是学校不断取得辉煌业绩的动 力 源 泉 ,也 为 全 体 中 石 大人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灵魂滋养。

看 着 一 届 届 中 石 大 学子 ,前 赴 后 继 地 奔 赴 祖 国 最需 要 的 地 方 ,华 泽 澎 教 授 曾自豪地说 ,“石油大学培养出来 的 学 生 把 奉 献 当 作 责 任 ,当作义务 ,当作兴趣。”

春风化雨育桃李 做精神的富有者

“在平凡的岗位上 ,从事着不平凡的事业。虽然物质上 不 富 有 ,但 在 精 神 上 是 个富有者。”以满腔热爱铸就教育 事 业 ,华 泽 澎 始 终 把 育 人作 为 教 师 工 作 的 根 本 ,无 论是作为一线教师立于三尺讲台 ,还 是 作 为 学 校 领 导 把 握全 局 工 作 ,华 泽 澎 教 授 始 终关 心 青 年 学 生 的 成 长 与 成才 ,他愿意与学生做朋友 ,他认 为 与 同 学 们 体 验 共 同 经历 ,使他与学生走得更近。

他曾满怀深情地说 :“每当看到众多学子成为栋梁之才 ,取得突出业绩时 ,每当自己培育的学生毕业多年后还不忘来信向老师倾诉成功的喜 悦 或 郁 闷 的 心 事 时 ,那 种欣慰的心境和满足感是难以言状的。有什么职业比教师更加富有 ,更加幸福 ,更加满足 ? 我 拥 有 的 是 充 满 希 望 、关 乎 未 来 的 教 育 事 业 ,我 享受的是人间最纯真的师生之情!”

辛勤耕耘教育战线四十三 载 ,立 德 树 人 ,弦 歌 不 辍 ,他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自己无比热爱的教育事业。数十载 光 阴 ,他 用 实 际 行 动 践 行使 命 担 当 ,呕 心 沥 血 为 中 国石油大学的建设发展孜孜不倦 地 奋 斗 ,把 一 生 献 给 了 中国石油教育事业!

文/本报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