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找到好工作?

——10位CUPers分享求职历程

    期次:第29期    阅读:596   

编者按:毕业生怎样才能找到好工作?如何把握求职黄金期,给面试官留下好的第一印象?如何在职业选择、简历投递、线上面试等关键环节赢得目标单位青睐?快来看看 10 位已签约的 CUPers 怎么说。

地球科学学院杨少航 签约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西北分院求职初期,在各大平台搜罗招聘信息,挑选大方得体的简历模板,穷尽笔墨,把最全面的自己浓缩在一页A4纸的字里行间。经过反复了解与思考,我将求职方向定在“三桶油”及地质类事业单位。为了打好基础,我开始向专业相关单位投递简历,学习行测,复习专业知识,始终让自己保持在求职节奏里。“人生总有风雨,但时间永远向前。”失利固然令人沮丧,但下个机会永远在前方,坚定前行,才能找到答案。

石油工程学院陈朗毅 签约中国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一“挑”:挑单位,选择合适的单位作为初选目标。二“挑”:挑岗位,结合研究方向,选择感兴趣的工作内容。三“挑”:挑城市,工作城市决定了未来三至五年大致的生活环境。一“简”:简化简历,分清主次,凸显优势,依据所投递公司的人才需求,适当调整各项内容的比例。如装备制造岗位,可以着重写机械发明成果,减少其他。二“检”:对照招聘公告,检查自身条件,如有不确定是否符合要求的,最好打电话问。注重发掘自身优势亮点,提炼与岗位匹配的特性。三“捡”:捡起通讯录,多与“前辈”交流,及时掌握信息。向导师了解行业发展前景,向导员咨询招聘会情况,向学长学姐请教招聘流程。四“减”:减轻心理负担,克服焦虑情绪。一切恐惧来自于火力不足,一切焦虑来自于不自信,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总会迎来适合的岗位。

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王鹏泉 签约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

经过权衡,我选择投递天辰设计院管道和工艺两个岗位。从毕业师兄口中得知 ,管道好进 、工艺难进。由于对自己的知识储备、语言表达和随机应变的能力不自信,我选择先面管道求稳,但面试却失败了,我也陷入了深深的自我怀疑。在彭威师兄的劝说下,我返京准备天辰工艺的面试,但每天心中频频掀起波澜 ,认为自己做不到 、做不好。同学得知后,劝我面试过程中保持平常心。在此期间我一直复习“化工原理”“石油加工”等专业课程,为面试做着积极准备,抱着“得之我幸,不得 我 命”的 心 态 轻 装 上阵。终于,面试通过了。“锲 而 舍 之 ,朽 木 不折 ;锲 而 不 舍 ,金 石 可镂。”希望大家也要不懈坚持,永不言弃!预祝大家找到满意的工作。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荣广新 签约国家管网集团工程技术创新有限公司

首先,简历投递阶段,应当在荣誉奖励、项目经历、特长和爱好中筛选出与自己目标岗位相匹配的能力,并展开描述,要根据不同目标岗位的需求进行调整。其次,面试阶段多为两轮面试,第一轮资格面试,主要考察人岗匹配度,此轮面试时间较短,回答面试官问题时要紧密围绕岗位匹配度这个核心逻辑进行论述。第二轮专业面试,主要会提问简历中相关的专业内容,在自我介绍过程可以突出展示个人能力与目标岗位的匹配性,面试中做到有礼有节,沉着冷静,逻辑清晰,面带微笑。

地球物理学院李琪 签约中国石油新疆油田

线上面试建议提前调试网络及设备,增强熟悉度,确保面试过程中稳定发挥。收到目标单位的签约邀请后,要冷静对待,积极与负责招聘的 HR 沟通需求,权衡之后再做决定。面临选择时,多和家人朋友沟通,也可向已就业或已深造的前辈们咨询。

地球物理学院徐川 签约中国石油新疆油田

大四时,学院召开就业动员大会,建就业信息发布群,我真正开始面对就业这件“人生大事”。回顾审视大学生活,做MBTI等测试,认真分析定位,通过咨询老师、查资料、了解物探专业的就业情况,为自己探索发展方向。选择是一时的,更关键的是,如何才能锲而不舍。11月新疆油田和塔里木油田都给了签约邮件,最后选择了新疆油田,我觉得“不要因为错过的那些可能性而遗憾,认准了眼前这条路就全力以赴”。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黄嘉伟 签约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首 先 要 做 好 职 业 规划,确定自己想从事什么行业的工作以及想在哪些城市就职,有针对性地筛选招聘信息,重点准备目标企业,避免同期面试过多应接不暇。各大企业基本都有两次及以上的面试,一面往往是对个人信息的了解,可以提前准备三分钟自我介绍。二面往往是对应聘岗位所需能力展开的专业化面试,可以通过查询公司相关信息,了解企业的业务范围、经营范围、配套设施等,结合所学专业及应聘岗位的工作内容,提前做好准备。坚持不懈,迎难而上,绝不气馁,平常心来看待每一次机遇,总会等到属于你的那份工作!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朱志强 签约江苏自动化研究所(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六研究所)

在国企与私企间苦苦挣扎,在不同城市间左右衡量,思想上反复横跳,精神上不断内耗。如果做加法的衡量总让人难以取舍,做减法往往更能直戳内心需求。不断地学习新技术,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才是改变现状最好的办法。每一个英雄都是百炼出来的,满意的offer也是。

理学院孙延明 签约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充分利用在北京足够多的实习机会和研究生的学习时间从多方面完善履历。在学校认真学好专业课 ,多看书籍提升专业素养。根据求职岗位需求掌握相关知识 ,增强动手编程的能力。在实习中确定自己未来的方向 ,明确求职目标重点。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王云飞 签约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

首先,在甄选公司的时候,一定要多方面打听目标岗位的情况。具体可以通过贴吧搜索、知乎提问等,也可以拜托就职于同公司往届的学长学姐们解答一些关于公司的疑惑。其次,在准备个人资料时,在展示基础条件的同时,也要突出符合岗位的个人优点。例如应聘综合性岗位时,可以把在学校参与的重大活动添加上去,体现积极的个人意向;而技术性岗位,要更多展示一些竞赛成果或者科研经历。最后,在面试以及后续过程中,需要认真对待,一丝不苟。给自己设置备忘录、闹钟等,避免错过重要面试环节。时刻关注群内消息,不要错失机会。求职是我们从大学跳入下一人生阶段的重要门票,我们需要拿出全力去争取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