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大获批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

    期次:第2期    阅读:577   

本报讯 近日,科技部公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科技创新合作”项目立项结果,中石大石油工程学院芮振华教授牵头申报的“二氧化碳提高油藏采收率与地质封存一体化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项目获立项资助 ,项目总经费2300万。该项目是学校承担的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

“二氧化碳提高油藏采收率与地质封存一体化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项目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牵头,联合东北石油大学、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国内外高校和企业,其中外方负责人集聚6位CO2提高采收率与封存领域国际权威专家,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1人、美国工程院院士2人及欧洲国家院士2人。该项目面向新时代国家能源安全与“双碳”目标重大需求,以低渗、特低渗油藏注CO2提高采收率与封存协同一体化关键技术体系构筑及应用示范为总目标,通过国内外顶尖学者及科研机构间强强联合,重点突破CO2多相体系相变规律与多尺度对流扩散机制、CO2提高采收率与封存动态协同耦合机制、多场耦合作用下CO2的运移演化规律与封存安全机制三大关键科学问题。项目拟构建CO2提高采收率与封存一体化协同优化及油藏CO2流动调控方法,形成CO2泄漏风险识别与控制技术,形成指导现场实践的二氧化碳提高油藏采收率与地质封存评价规范,实现工业化应用,为保障国家油气安全和实现“双碳”目标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旨在服务于我国开展多层次、立体化对外科技创新交流与合作,具有引领性、旗帜性和开放性。该专项坚持“全球视野、开放合作、聚焦重点、互利共赢”的指导思想,根据不同重点任务有步骤地分类部署实施,通过凝练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共性技术难题,开展联合研究,集聚全球科技创新资源,推动解决共性问题和共同挑战,共促全球发展。

学校坚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加强顶层设计、深入科学谋划,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技攻关,多次组织指南编制、项目交流和校内答辩指导。2022年学校共获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6个,“十四五”以来累计获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9个。

(科学技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