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大连任世界能源大学联盟主席单位

    期次:第2期    阅读:535   

本报讯 近日,经过酝酿提案、网上投票、秘书处复核等环节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当选世界能源大学联盟第二届主席单 位 ,任 期 为 2023 年 至 2026年。

中石大于 2018 年 9 月 22 日发起成立世界能源大学联盟。联盟由能源领域在研究、创新、教育和国际化方面拥有共同战略 目 标 的 研 究 型 大 学 自 愿 组成,目前有来自 17 个国家的 32所成员高校。学校在首届主席单位任职期间(2018 年至 2022年)认真履职,卓有成效地完成多项工作 ,助力联盟成为世界能源教育领域的重要交流合作平台。自成立以来 ,联盟先后完成了机构设置、章程签署、网站建设和标志发布 ,各项工作发展步入正轨。学校与联盟成员高校交流互访、促进深度合作 ,举办暑期学校和克拉玛依校区地质实习等学生活动 ,召开“后疫情时代能源高等教育及科研走向”“氢能的未来”等多 场 国 际 热 点 论 坛 和 学 术 沙龙,联合组织开展“能源与气候变化国际大赛”和“金砖国家青年能源峰会暨国际能源青年大会”等大型国际活动,成立三个国际学术组织 ,发布刊物十余万字,4 所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加入联盟,联盟影响力持续扩大。在 当 前 碳 中 和 目 标 背 景下 ,学校担任联盟第二届主席单位,将通过信息化平台建设、人才联合培养、教师科研合作、学术和人文交流等途径推进多角度多层面战略合作 ,与学校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碳中和与气候变化驱动绿色转型”教席、“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网络高校(青年)小组组长单位等其他国际平台协同发展 ,加快能源领域的全球知识流动 ,支持开放科学运动 ,为构建全球能源命运共同体和在联合国框架下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