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大深海工程团队承担的渤海重大专项取得重大技术进展

    期次:第29期    阅读:380   

本报讯 近日 ,由中国海油自 主 研 发 的 我 国 首 套 浅 水 水下 井 口 和 采 油 树 系 统 通 过 权威第三方认证 ,取得挪威船级社颁发的产品符合性证书 ,标志 着 由 我 国 自 主 技 术 攻 关 的浅 水 水 下 采 油 树 系 统 符 合 国际标准 ,具备在海上油气田进行 工 程 示 范 应 用 的 条 件 。 其中 ,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深海 工 程 团 队 承 担 的 渤 海 重 大专项“简易水下井口与采油树风险评价及安全可靠性”的水下 井 口 疲 劳 计 算 方 法 取 得 重大技术进展 ,计算结果顺利通过挪威船级社审查。

水 下 井 口 在 钻 完 井 工 况下的受力极为复杂 ,隔水管在风 浪 流 的 耦 合 作 用 下 会 对 水下井口造成巨大的弯矩、剪切力等疲劳载荷 ,同时还承受着井内压力 、防喷器 、悬挂管柱以及采油树的重量等 ,极易产生 疲 劳 失 效 的 风 险 。 其 中 高压 井 口 头 与 套 管 连 接 处 的 高压 焊 缝 更 是 疲 劳 频 发 的 热 点区域 ,一旦井口发生疲劳失效将导致井喷等重大安全事故 ,目 前 国 内 针 对 浅 水 水 下 井 口疲 劳 寿 命 的 研 究 仍 处 于 起 步阶 段 。 学 校 深 海 工 程 研 究 团队 针 对 水 下 井 口 焊 缝 疲 劳 中的载荷谱 、土壤非线性 、焊缝疲劳曲线、应力集中系数等难点与关键问题 ,根据 DNV 的相关技术规范 ,全面考虑环境 、井口弯矩 、剪切力 、套管重量等疲劳载荷 ,渤海油田土壤参数 ,以 及 水 泥 返 高 等 影 响 因素 ,历经 10 个月的科研攻关 ,形 成 了 钻 完 井 工 况 下 水 下 井口 高 压 焊 缝 的 疲 劳 寿 命 计 算方法 ,首次解决了国内水下高压 井 口 焊 缝 疲 劳 寿 命 预 测 难度大 、精度低的技术难题 ,计算 结 果 顺 利 通 过 挪 威 船 级 社的国际权威认证 ,为我国首套浅 水 水 下 井 口 的 安 全 高 效 钻井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 ,未来 在 渤 海 浅 水 水 下 井 口 中 具有广阔的推广前景。

长期以来 ,深海工程团队着 眼 国 家 海 洋 发 展 战 略 和 行业重大关切 ,以解决深水油气开 发 和 生 产 运 行 中 的 技 术 瓶颈和难题为抓手 ,瞄准深海油气水下装备的“卡脖子”技术 ,不断攻坚克难 ,取得了一系列科技成果。面向未来 ,深海工程 团 队 将 继 续 用 自 主 创 新 挺进蔚蓝海域闯关科技难题 ,为祖国能源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