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大新增材料与化工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

    期次:第29期    阅读:917   

本报讯 近日,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印发《关于下达 2020 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和《2020 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公布了 2020 年审核增列和动态调整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新增材料与化工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和海洋科学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通过此次增列 ,学校已拥有资源与环境、能源动力和材料与化工三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 ,覆盖了学校所有优势学科专业。

材料与化工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将围绕我国能源发展的重大需求,依托学校在油气领域的突出优势和鲜明特色,充分发挥学校产学研合作办学的特色和优势,针对我国复杂油气资源开采和加工装备、加工工艺过程、功能材料等领域的重点前沿科学问题和工程难题,从化学工程、化工材料、化工安全、能源与装备材料工程、材料基因工程等方向开展研究,为我国能源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重要的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学校研究生教育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截至目前,学校共有博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14个、自主设置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9 个、自设博士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 3 个、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33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 3 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 15 个,形成了“一流学科引领、骨干学科和基础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生态体系。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