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大举办2021年辅导员“深度辅导”专题培训班

    期次:第29期    阅读:495   

本报讯 11月25日至26日,中国石油大学举办 2021 年辅导员“深度辅导”专题培训班。本次培训设置了主题报告、经验分享、分组讨论等环节,邀请校内外专家和资深辅导员围绕“深度辅导”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校本部及克拉玛依校区全体学生工作干部100余人参加培训。

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杜娜以“如何做好一名辅导员”为主题,结合自身 16年的学生工作经验从辅导员的定位、工作理念与方法、辅导员的成长三方面作了分享交流,结合案例重点分享了党团班建设、心理危机干预及与学生有效交流沟通的经验和方法。克拉玛依校区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书记费葳葳以“做一个有幸福力的辅导员”为题,结合多年辅导员工作经验,阐释了辅导员如何坚守信念把握幸福方向、奋斗成长体验幸福过程、探索创新延续幸福动力。学生工作部部长庄玉琳以“学生工作的形势、挑战及应对”为题,详细解读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纲领性文件及重要会议精神,深入分析了学校学生工作队伍现状及面临的形式挑战,并提出了问题的应对策略。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丽平以“提高政治‘三力’,肩负育人使命,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为题,围绕信念坚定成为时代新人“引领者”、明辨有矩筑牢意识形态“防火墙”、守正创新做好思政工作“主攻手”三方面,讲述了意识形态的概念、总体形势以及高校意识形态的风险和如何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为辅导员做好学生意识形态工作提供指引。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党群工作部主任、学校2005级学生兼职辅导员张杨以“待人真·待事诚·待己严”为题,分享了自己从兼职辅导员到目前工作的成长经历,讲述了自己在中石大从事四年兼职辅导员工作的所得所感。

分组讨论后,校本部及克拉玛依校区共七个小组的辅导员代表汇报交流了参加此次培训的收获体会,以及对进一步改进提升学生工作质量的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培训课程安排科学合理、内容丰富、实操性强,并纷纷表示通过培训,进一步强化了思想认识,加深了对辅导员工作的理解,提高了业务能力,增强了工作信心,未来要将所学理论和方法应用到学生工作实践中去,聚焦主责主业,深入学生、服务学生,切实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学校党委常委、党政办公室主任文永红指出,这次专题培训是根据党委要求,立足新形势新时期组织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通过本次培训,辅导员队伍进一步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触动了思考,找准了问题,学到了方法,坚定了信心,达到了预期效果。他强调,辅导员是学校立德树人链条中的关键一环,是培养建设者的建设者,是培养接班人的接班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树立坚定的信念、过硬的作风、先进的理念,掌握科学的方法,特别是要坚守初心,结合实际、脚踏实地,下实功、干实事、求实效,关照学生、围绕学生、服务学生,真正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