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大举办兼职辅导员代表受聘仪式暨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期次:第8期    阅读:485   



本报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理论素养与实践能力,4 月20 日,中石大举办“立德树人奋进担当,不忘初心托举希望”党组织负责人等兼职辅导员代表受聘仪式暨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

学校党委副书记雷玉江,各学院(研究院)党组织负责人,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就业指导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受聘兼职辅导员代表,全体学生辅导员,本研一体化“专业+管理”思想政治实践培养学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聘任仪式上,各学院(研究院)党组织负责人、专任教师与机关行政人员代表先后接受聘任。学生工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学校 2022 年辅导员培训实施方案及整体培训计划。

雷玉江从加强队伍建设、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对辅导员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表达了殷切期望。他从外部形势、内部环境、教育对象等角度阐释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强调要加快构建完备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并从树立政治意识、练就过硬本领、锻造优良作风等方面,阐述了提升辅导员队伍素质能力、增强育人实效的路径方法。他强调,辅导员应始终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去看待和认识自身岗位和职责,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聚焦主责主业,落实“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理念,以更加严谨务实的作风,深入学生、贴近学生、关心学生,增进与学生的感情连接,通过真心真情的投入、正直真诚的品格、扎实细致的工作,努力成为学生的知心人和引路人。

经过前期的基础知识测试初赛 ,10 名辅导员入围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展开激烈角逐。比赛中,选手们综合运用理论知识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扎实的职业素养。大赛充分展示了学校辅导员的综合能力和专业素养,为继续深入开展更具科学性的学生工作提供了经验。学校将继续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总体要求,坚持“系统性规划、专业化培养、全方位保障、多样化发展”的建设思路,致力于推动形成“配强-优培-严管-胜任”的辅导员队伍闭环培养模式,不断提升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

(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