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大获批国家重大项目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量质量双创新高

    期次:第29期    阅读:1012   

本报讯 2022 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瞄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核心、关键科技问题,加强顶层设计,深入科学谋划,集智协同攻关,国家重大项目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数量和质量双创新高。学校共获 批 国 家 自 然 科 学 基 金 106项,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点支持项目)、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重大项目数量和质量双创新高。

近日,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中国 21 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等多部门公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部分重点专项项目立项结果,中石大牵头的 4 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立项资助。截至目前,学校“十四五”以来已有 7 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立项资助。

“稀土新材料”专项“双燃料船舶发动机尾气高效净化稀 土 催 化 剂 及 应 用 示 范”项目,由学校理学院赵震教授团队牵头负责 ,“深海和极地关键技术与装备”专项“深海采矿非金属非粘结柔性混输管关键技术研究”项目 ,由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王莹莹教授牵头负责,“稀土新材料”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柴油机尾气净化用 NO 催化氧化新材料设计与研制”项目 ,由新能源与材料学院李振兴教授牵头负责 ,“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深部含煤岩系超临界 CO2穿层压裂-驱替-封存评价技术研究”项目 ,由学校石油 工 程 学 院 侯 冰 教 授 负 责 。这批项目的启动实施,将显著提升学校承担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作出积极贡献。

11 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 2022 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学校经济管理学院教师赵晓丽申报的“‘双碳’目标下能源结构转型路径与协同机制研究”获批立项资助。这是学校获批的第 4 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也是学校“十四五”以来连续获批的第 2 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反映了学校扎实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的积极成效。

该项目围绕“双碳”目标下能源结构转型路径协同机制理论、能源结构转型与产业结构转型协同机制、能源行业内部协同机制等问题展开研究,拟发现“双碳”目标下影响能源结构转型的经济、技术、社会和总体能源系统演化规律,提出受这种演化规律约束的能源结构转型的科学合理的发展路径,分析促进能源结构转型发展的系统性支持体系。

(下接第四版)